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月连救两个人 一人影响百余人
嘉兴退休干部杭嘉生“水上功夫”了得
2020-01-16 10:21:0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罗瑞斌 余苑

  “好的,我马上过来。”2019年冬至夜里23时左右,家住嘉兴市南湖区的杭嘉生接到一通来自警方的电话后,叫醒已经睡下的儿子,让其驾车赶往十八里大桥。

  到达地点后,常年坚持四季游泳的杭嘉生在警方的安排下,立即登上了停在大桥附近水面上的一艘指挥艇。63岁的他守在桥下,死死地盯着大桥和水面。

  桥上几近崩溃的年轻人,和桥下“伺机而动”的老人,以及不断进行劝导的民警,让寒冷的冬夜,增添了紧张的气氛。

  协助警方救人

  事发当天夜里,在十八里大桥上,一名男子站在桥栏杆外,向接警赶到现场的大桥派出所民警哭诉着。该男子姓谢,15岁就来到嘉兴,一直在这里打拼,但是最近因情感问题,让他萌生绝念。

  考虑到报警人极有可能情绪激动之下跳河轻生,警方想到了杭嘉生,便立即联系他到现场协助。

  冬夜寒冷,小谢在寒风中吹了近2个小时后,情绪崩溃的他最终松手落入河中。

  已做好充分准备的杭嘉生先让救援人员设法以竹篙暂时将小谢稳住,不让其下沉。然后见到救援时机成熟,杭嘉生迅速跃入河中,以一串娴熟的水上救生动作,牢牢抱住小谢并将其拖带至艇边。几分钟后,小谢被救上艇,并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

  这是杭嘉生近一个月里第二次下水救人。不久前的一个中午,他刚刚救上了一名轻生女子。

  成立水上救援组织

  为什么杭嘉生水上救援的本领如此高超?为什么在关键时刻,能让警方想到他?了解杭嘉生的人常会说,下水救人,对他而言是“专业对口”。

  其实,杭嘉生是南湖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退休职工,他的工作和水上救援并没有什么关系。这份大家眼里的“超级爱心事业”,始于杭嘉生对四季户外游泳健身运动的爱好。

  “因为我酷爱游泳,也很爱冬泳,长期在自然水域游泳锻炼,也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杭嘉生说,当初他发现很多户外游泳的安全隐患,这让他坐不住了。

  为了规范当地的冬泳队伍,2009年,杭嘉生就发起成立了南湖区冬泳协会。一向热心的他,一直想为大家做点事。当他听闻当地多起溺亡事故后,主动带头找到主管部门,经多方接洽,开始以志愿者的名义,在南湖区蒋水港水域开展日常巡逻、紧急救援等服务。

  2012年,正值筹建中的嘉兴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招募入驻机构,杭嘉生看准时机,在政府扶持和专业团队的指导下,成功打造起了嘉兴市首个民间救援组织——嘉兴市益弘救援中心。“我们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接受专业技能培训,如今已有百余名志愿者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和中国救生协会游泳救生志愿者证书。目前,中心已经是具有4A信用等级的社会服务组织。”杭嘉生说。

  在杭嘉生的带领下,多年来,团队已成功救助溺水人员22人,其中协助警方救援落水群众3名。2016年,团队荣登“见义勇为”浙江好人榜,也获得了省减灾委员会颁发的“防灾减灾活动贡献奖”,而且,队伍中多人获政府“见义勇为”嘉奖。

标签:嘉兴市;南湖区;大桥;警方;救人;游泳;叫醒;协助;救援组织;驾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