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多地体育中考分值上调,杭州会怎样?
2020版杭州中考体育这样考
2020-01-21 07:25: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元旦过后,云南将中考体育与语文、数学、英语并列100分;日前,天津市最新公布的中考改革方案,提出将中考体育成绩由30分提高到40分……各地纷纷上调体育中考分数,似乎成了一种“潮流”,难免让杭州不少的父母有些担心是否也会跟着改变。毕竟2月11日就要开放第一次中考体育网上报名,学生寒假回来状态都没能调整好,这可如何是好?

  项目和标准不变

  1月16日,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对考试对象、考试安排和考试内容评及评分标准做出了具体说明。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获悉,相较于2019年的要求,今年的中考体育项目与标准并未发生改变,仍然设跳跃类、力量类、耐力类三个类别,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两次考试。分数方面也和以往一样,满分为30分,每类满分为10分,以学生每类所考项目中的最好一次成绩计入总分。

  而中考体育,哪些项目容易提分?据悉,中考体育的考试项目,一般由学生自主选择,体育老师会通过模拟测试,建议学生选择最擅长的项目报考。如果都不怎么擅长,就选分数容易提高的。往届体育中考,学生选的项目比较多的是跳远、实心球和跑步,满分率一般可以达到85%以上。

  学生“冬训”要趁早

  事实上,虽然体育中考细则才刚刚发布,但是绝大部分学校初三的学生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准备。“跟运动员一样,冬季是个积蓄体能的好时机,学生必须抓住这个节点好好锻炼。”文海实验中学体育老师邱军龙多年来积攒了不少的中考体育经验,“寒假回家,学生多多少少都会有所懈怠,所以我们也给学生们安排了每日的运动量。”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很多家长都愿意花重金为孩子去报中考体育培训班。虽然有个别学生取得成效,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赔了夫人又折兵”。“仅靠校内的训练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学生喜欢打篮球、踢足球,我们在这方面比较放得开。”邱军龙表示,至于体育成绩原本就偏差的学生来说,在家也可以做适当的练习和巩固,比如上肢运动练上肢力量,深蹲练跳跃。“至于力量类的项目不要一次练过量,可以穿插健步走和慢跑,放松肌肉。”

标签:中考体育;学生;体育中考;考试;中考改革方案;报名;第一次;天津市;杭州市教育局;语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