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乡”约,瑞安曹村奉上特色文化盛宴

2020-05-20来源:体坛报记者 余敏刚

  昨天是中国旅游日,中国·瑞安风筝邀请赛在瑞安市曹村镇天井垟如约而至。暂别城市的拥堵和街道的繁杂,这里“村”光独好,来自全国的近200名风筝爱好者齐聚一堂,曹村镇上空被风格各异的风筝装扮得分外亮眼。

  当天,随着比赛开始,传统风筝竞相飞上天空,不仅有展翅高飞的雄鹰、憨态可掬的马里奥、身长足多的蜈蚣,还有翩翩起舞的花蝴蝶。来自台州的喻支明和戴凯凯一早就来到了比赛现场,为他们的软体金鱼风筝做着最后的加固准备工作;湖州艺博风筝体育俱乐部队的金月强身边围着一群人,原来他的手绘之作“一团和气”一经亮相就受到了众多风筝爱好者的追捧。做为湖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金月强认为,风筝不仅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更是一种传统文化,每次亲手将自己的爱作放飞于蓝天,那种幸福感溢于言表。

  比赛总裁判长陈雄告诉记者,此次风筝节以大放飞为主,活动将传统风筝制作技艺和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带来了一场争奇斗艳的“风筝盛会”。活动的风筝展示项目非常之多,包括龙类、软体造型、盘旋类、串类等十个项目。

  同时,风筝竞技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现场,专业表演者为现场观众带了一波又一波精彩的“空中炫技”。瑞安风筝协会队可谓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会长陈华芳指着天空中他们代表队的风筝介绍道,他们从去年就开始准备这次比赛的风筝,只要有空就会来这里练习,期待能获得好名次。

  场上激情四射,场下也是热闹非凡。6岁的祝悦萌和爷爷一大早就从瑞安市区赶来,祝爷爷告诉记者,放风筝不仅让自己找到了童年的记忆,享受了天伦之乐,还收获了运动快乐。

  省风筝协会主席、秘书长穆英俊表示,目前我省的风筝竞技水平属于全国前列,年龄也呈年轻化趋势发展,我省各地中小学也都在积极开展风筝课程,风筝运动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此外,现场的田园市集、乡村美食、房车体验、帐篷露营、武术表演、花灯欣赏等项目也吸引风筝爱好者和当地市民的参与。

  通过这项邀请赛,使风筝这项传统运动焕发了新的生机,进一步激发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运动需求。温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赛事拉动了体育消费,为打造瑞安乡村旅游开拓了新思路。”

  

编辑:陈海音
相关新闻
手机版|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