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女排姑娘们用它热身;不需要裁判,玩起来却并不简单
飞盘国家队正在组建 目标是“飞”进奥运会
2020-08-24 00:45:00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至今,国内排球赛事一直处于停摆状态,在这段漫长的休赛期里,浙江女排一直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封闭集训。不同以往,浙江女排在热身环节多了一个新项目——飞盘。

  在“浙里是奥运冠军摇篮”媒体公开日活动中,浙江女排队员们就和来访的媒体代表们来了一场飞盘友谊赛。“很好玩,趣味性很强。”初次接触飞盘这项运动,女排队员们马上被吸引住了。浙江女排队长朱悦洲评价说,这项运动非常考验团队配合,同时接飞盘时的跳跃和飞扑动作,本质上和排球也很相似,比传统的热身更有趣,容易调动起队员的积极性。

  事实上,飞盘运动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满打满算不过十多年,但伴随着国际顶级赛事的落地、中国飞盘产业的发展以及参与者和关注者的增加,这项运动在国内有着值得期待的明天。

  没有裁判,也没有身体接触

  玩法和橄榄球有点像

  “玩飞盘?是和狗狗一起玩扔盘子吗?”提起飞盘运动,这可能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事实上,飞盘运动包含了团队飞盘、掷准飞盘(飞盘高尔夫)、沙滩飞盘等多个项目。

  以团队飞盘为例,这是一个通过飞盘进行的无身体接触的运动,结合了橄榄球、篮球和足球等运动特色的七人制团队竞技项目。比赛在长100米、宽37米的场地上进行,赛场两侧各有一块18米*37米的得分区域,两队的7名队员分别站在两侧的得分线后。一方进攻,通过各种跑动传递飞盘,让队友们攻入得分区接盘得分,防守队员则一对一跟着跑,想办法阻止进攻队员接住飞盘,传递时飞盘不能落地。

  除了没有身体接触,这个项目另一个特点就是没有裁判。当场上出现争议时,由两名当事人讨论解决,其他队员不会参与,只会等待他们做出决定后再继续比赛。

  因此,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飞盘侠”需要具备多种能力,除了速度,接盘的能力,还要有听取对方意见、友好解决分歧的能力,这也是飞盘运动的魅力所在。

  这个温州人正在全力推广飞盘

  目前参加人数达到了五六万

  作为中国飞盘运动的先行者,薛志行和伙伴们一直希望中国飞盘运动能够追赶世界顶尖水平,过去10余年他们把所有的精力、时间都倾注在这个项目上。“2004年我进入诺丁汉大学宁波分校,当时学校来了一位叫高登的英国外教,闲暇时他喜欢玩飞盘,我和几个同学慢慢也被吸引了。”

  “一方面觉得这个项目很有趣味性,同时需要团队协作,另一方面飞盘虽然对运动能力和柔韧性都要求很高,但没有很多的身体接触,比赛双方其乐融融。”从最初的游戏到不断深入这项运动,薛志行和他的小伙伴们一发不可收拾,除了自己参与也乐于去推广传播这项运动。

  “我们成立了国内最早的飞盘社团‘UFO飞盘社’,后面我们开始组织民间飞盘的比赛,传播这项运动。毕业之后我们就想,既然大家那么喜欢,为什么不把这作为终身的事业呢?”

  就这样在2008年,以薛志行、安晨冉和徐颖峰为核心的一批年轻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从事飞盘运动的推广和装备制造,“我们是国内第一批从事专业飞盘制造的公司,没有经验可循,只能通过网购国外的飞盘进行研究,因为最初质量不行,头两年都没什么销量,我至今还记得2010年在淘宝售卖时,40多元一张的飞盘,我两张一起卖便宜10元才卖掉……”

  如今,薛志行的公司已成为亚洲唯一被世界飞盘联合会认证的专业飞盘制造商,年销售收入超过千万元。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国内接触飞盘、爱上飞盘运动的人群也在不断壮大,时至今日,全国100多所学校里都能看到飞盘运动,参与人数已经达到了五六万。

  虽然飞盘运动在北上广以及杭州、宁波等经济发达地区和高校中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但想要让飞盘运动吸引更多普通人的关注,薛志行们觉得还需要通过一系列高水平的赛事。

  2019年,薛志行、安晨冉等人成立了杭州飞盘文化公司,主营飞盘赛事,目的就是通过办赛来扩大飞盘运动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飞盘国家队正在组建

  未来要争取进军奥运会

  不过,薛志行心里也清楚,想让飞盘运动真正进入主流人群的视野,需要的是一场真正的国际级比赛。2019年,亚洲大洋洲飞盘锦标赛正式登陆中国,虽然中国队在三个项目(男子、女子、男女混合)中都未能杀入最终的决赛,但男女混合组第四名的成绩还是创造出了国内飞盘运动的新历史。

  2019亚洲大洋洲飞盘锦标赛的成功举办也成为中国飞盘运动的新起点。据悉,国内今后还将举行各种国际公开赛和城市俱乐部赛,覆盖广大青少年的飞盘培训也在逐步催生中。“明年世界飞盘联合会飞盘公开赛将在中国举行,到时候浙江也会有一场分站赛。”

  国际比赛接连落户,飞盘国家队的筹建也提上了日程。“去年,我们花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组建了一支队伍参赛,队员都是从各大体育院校此前接触过飞盘运动的学生中挑选出来的,当时准备得比较仓促,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日本这些强队在实力上还有一定的差距。”薛志行说,目前正式的国家队还没组建成功,只召集了成人组和青年组各30人的集训队。

  接下来,他们还将去排球、田径、足球等项目上去跨项挑选专业运动员。“飞盘需要跑跳结合,团队配合,对场上位置感的要求也比较高,我们也想去相关专业队挑选些好苗子,来增强队伍实力。”

  薛志行介绍,明年国家队组建完成后,将代表中国去参加在荷兰举行的飞盘世锦赛和在爱尔兰举办的世界青年飞盘锦标赛,“世锦赛获得前七名,就可以获得参加2022年在美国伯明翰举行的世界运动会资格,这也是我们的参赛目标。”

  飞盘国家队最大的目标还是未来能够登上奥运会的赛场。“目前飞盘已经被列为大学生运动会和世界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世界飞盘联合会也在积极推进飞盘进入奥运会,不排除我们能在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看到飞盘项目的可能性。”

  薛志行坚信,拥有广阔市场和广大人口基数的中国,在未来将成为亚洲乃至世界飞盘运动的一个新中心。

标签:飞盘;国家队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