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温州“十三五”体育改革纪实
2021-04-22 14:50:1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黄 维 王占苗 见习记者 陆英健

  核心提要:今年的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最具分量的牌匾“十三五浙江省体育改革创新奖”花落温州。温州市体育局是唯一的荣膺单位。而温州的更高追求与定位,则是全力打造中国体育改革创新的标杆城市。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点评:改革与创新,是破解发展瓶颈、持续推动工作,最有效的办法与手段。

  过去五年间,温州体育是如何在探路中前行、在前行中结出累累硕果的?日前,记者走进温州,循着体育改革的足迹,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在这座城市的体育场馆、大街小巷,到处可以见到这条横幅。即便在距市区两百公里外、偏远的泰顺县百丈镇,飞云湖的河岸上也有这句醒目的标语,每个字都有两米高。

  这是温州百姓的心声。五年来的体育改革,老百姓是参与者、见证者,更是体育受益者。温州的百姓,享有体育的满满获得感与幸福感。

  温州精神:敢为天下先

  2017年9月5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正式启动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温州是唯一的试点城市。一年后的9月5日,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央媒走进温州,就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初步成果进行采风。市长姚高员推掉了两个重要活动接受采访,原本只安排半个小时,结果与记者互动四十五分钟,数据、案例信手沾来,对于前景充满信心。

  温州体育何来如此强烈的自信?温州市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是创业创新的热土。早在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前,社会力量办教育、办医卫,都已轰轰烈烈落地并开花。同样,作为朝阳产业的体育,社会力量、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也十分高涨。党委政府、体育部门则是为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制定政策、做好引导,促进规范、良性发展。

  同一年,第一座“百姓健身房”在温州诞生。这也是改革与创新的产物。随着百姓健身意识增强,对健身环境提出更高要求,室内健身场馆短缺的矛盾凸显,建设老百姓身边的健身房成为刚需。政府专项资金引导、补助,体育部门规划、指导,村社提供场地、管理,老百姓每天花一元钱就能走进健身房。健身房竣工、开放,叫好声一片。

  温州举措:从盆景变风景

  社会力量办体育、百姓健身房建设,成为“十三五”期间温州体育改革的总抓手。在这个过程中,大力实施体教、体医、体旅、体媒融合。“让社会力量大行其道,政府、体育部门要做的就是政策制定、保驾护航。”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如是说。

  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以来,温州先后出台二十多个文件、意见,以期成为大力推进改革的“扫障车”。如市政府出台的关于鼓励投资、运营体育场馆设施的意见,就突破了不少政策的制约瓶颈,干货多、实惠多,“城市空间寸土寸金,在楼顶平台建设篮球场、足球场成为一种时尚,但投资方往往提心吊胆,在执法过程中容易被认定为违章建筑。”张志宏介绍,通过设定标准、明确要求,温州让屋顶体育场馆设施“合法化”,这次有益探索也让热衷投资体育的社会力量吃了定心丸。

  与此同时,温州吕志武游泳俱乐部,利用闲置旧厂房改造为游泳馆,并争取到用电用水等相关政策上的优惠;温州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利用污水厂旧址争取到“退二进三”的土地政策……这些政策瓶颈的打破,极大激发社会力量投资体育、参与体育的热情。

  由此,政府、部门与社会力量,形成办体育更大的合力。吕志武游泳俱乐部,除满足周围百姓健身需求外,同时协助承担发现、挖掘、培养游泳苗子的任务;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的建成,则让原本脏乱差的区域转身变为“白富美”,开放至今已经接待两三万人次,这项运动成为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窗口,总经理郑舟超透露“正在谋划更多运动休闲项目落户温州”。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系列的政策指引,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在体育之路上“探春”。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全市体育社团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已达876家,居全省首位,社会力量办体育已然从盆景变风景。张志宏自豪地表示,不仅成为“官办”体育重要的左臂右膀,同时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城市环境改善,成为促进温州经济既好又快发展的一支新生力量。目前,体育产业占温州经济GDP比重为1.6%,“十四五末,可望达到3%甚至更高。”

  温州路径:从结合到融合

  社会力量兴办体育,兴办的不应只是体育!投资者的市场视角与政府的民生视角,都看到了这点。如何实现两种视角的交汇,需要通过体育融合作为实现的路径。

  温州市体育局着力从体教、体医、体旅、体媒、体农等多个维度,从结合到融合来迈进。

  温州实施的体教融合,不拘泥于共同培养青少年的健身意识、后备人才队伍。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温州夺得的10位金牌得主中,其中4位就是社会力量培养的。如今,体育与教育已是拉长战线、全方位融合,如与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共同培养教练员,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联合培养体育管理人员,与温州当地的高校合作,建立了运动医学研究院、乡村体育研究中心等,让源源不断的体育人才参与到体育的改革与发展进程中。

  类似体教融合的模式,温州市体育局通过一对多的“联姻”,达到长袖善舞的目的。与公立医院合作建立省内第一家运动医学中心,全年的过敏体质检测人数突破10万;乐清的雁荡山、永嘉的楠溪江、泰顺的飞云湖(百丈镇)等,充分利用山水旅游资源与体育的融合,做深做透体育旅游文章,海岛洞头也在探索、建设全域体旅融合示范区;体育部门与媒体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策划、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成为一种常态。

  体育的大融合、大合唱,温州体育的格局悄然发生变化——从体育部门的体育,变为了全社会的体育、人民群众的体育。

  温州体育:以人民为中心

  改革创新为了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在推进改革、实施创新的过程中,老百姓的体育获得感增加了多少,这是温州市体育局一直关注的。

  瓯海区行政中心百姓健身房,占地400平米,去年底建成。包年365元、单次健身2元,却拥有高品质体育健身享受。难怪,每天从早到晚健身人群络绎不绝。体育部门并没有以此而沾沾自喜,而不断对服务提档升级,与专业健身器材厂家进行合作实行委托管理,实现“专业事由专业人来做“,智慧化服务、大数据管理,科学、精准指导。这样的高标准开放、运营,也是温州全市246家百姓健身房的共同目标。

  温州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协办城市之一。目前,亚运龙舟赛场刚刚竣工。为打造“中国龙舟运动中心”,在政府引导下社会各界都在倾情出力。龙舟文化公园就是通过“众筹”打造的。一些民间龙舟赛事,也是依靠民间力量举办。目前,社会力量还在筹建龙舟博物馆。亚运龙舟赛事还没有到来,但每位温州人已经感受到了体育力量、龙舟精神。

  “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连投资体育的社会力量都形成了共识。徐炳兴是温州心桥体操俱乐部董事长,是最早参与兴办温州竞技体育的社会力量之一。他的俱乐部,承担温州体操在省运会上争金夺银的重任。他与温州市体育局的合作过程中,除金牌外更关注的是孩子的成长,“培养竞技苗子固然重要,我们也十分重视对孩子文化课的教学,以及一技之长的培养,这对每一个家庭、孩子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

  作为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唯一的试点城市,温州完成了为期三年光荣的“试点”使命。如今,正开始在浙江乃至全国推广温州的经验与做法。但温州体育的改革与创新永远在路上。温州老百姓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也一定会越来越多。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