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运动加油站”打造长兴人家门口的运动圈
2021-07-21 16:15:4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钦佩佩

  打开“湖州运动”微信小程序,陈霞熟练地进入后台查看本日报名“模特步”课程的人数。“现在还不到上午9点,就有82人报名,到下午报名人数预计达到百来人。”陈霞是长兴古城公园“运动加油站”流行舞、健身舞等课程的指导员,在站点授课以来,报名学员众多,群众运动积极性极高。

  目前,长兴县在城乡同步开设20个体育“运动加油站”,并以1个站点配备1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形式,向市民进行公益性科学健身指导,打造长兴市民家门口的运动圈。

  推出“小程序+”助力数字体育建设

  “运动加油站”是以“不收取报酬为目的向公众提供传授健身技能、组织健身活动、宣传科学健身知识等服务”为原则,来组织全民健身、免费健身、科学健身的培训站点,并通过打造“湖州运动”微信小程序,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引导、指导市民科学健身。

  县文广旅体局体育事业科副科长相艳说:“目前推出的微信小程序,具有实时定位、站点搜索、课程查看、在线报名等一系列功能,‘一键式’操作方便快捷。”用户还可以通过个人中心查询运动时长和上课次数,并通过数据分析个人运动量,掌握一段时间内的运动情况。同时,小程序后台数据实时更新,实现市民体育运动情况可视化、动态化管理。

  通过后台数据,工作人员能够精准定位群众更喜欢、更适合的项目,有利于体育工作的针对性展开。同时,微信小程序也能作为全民健身的线上推广平台,不断惠及群众,并根据群众的使用数据反馈及时调整工作。

  组建“免费+专业”志愿服务团队

  晚上6点,古城公园里已是人头攒动。“我们在等丫丫老师给我们小程序签到,签完到就能上课了!”57岁的张雪芳是广场舞忠实爱好者,她口中的“丫丫老师”,就是古城公园“运动加油站”的“明星指导员”陈霞,今年5月底站点开启以来,她已累计服务1872人次,累计服务课时达到35小时。她开设的健身舞、模特步等一系列课程都颇受欢迎,每日上课人数都能突破百人。

  像陈霞这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古城站点共有10名。古城公园“运动加油站”站长石燕群表示,本站指导员都是多年来热心公益的体育爱好者,他们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教学,并运用个人的体育经验指导服务群众,带领和发动周边居民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当前,湖州市以长兴县为试点,开启“社会体育指导员精英计划”,着力培育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核心队伍,通过先行先试,打造一批“免费+专业”的草根志愿服务团队,形成可推广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示范引领工作经验。目前,全县20个站点内所有指导员中,体育指导员证书持证率已达80%,接下来还将通过一系列专业培训,使指导员持证率达到100%。

  打造个性化“家门口”运动圈

  “县图书馆‘运动加油站’距离我家788米,开设速滑课程,点‘报名’按钮就能直接报名。”家住维多利亚小区的徐萍女士打开“湖州运动”小程序,健身站点、站点开设课程、指导员配备等情况一目了然。

  徐萍的儿子爱好轮滑,暑假来临,经常在小区里玩轮滑。徐萍说:“平常上班忙,没什么时间带儿子去轮滑。作为家长也不放心他一个人去。”图书馆“运动加油站”站点开启后,徐萍放了心,直言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专业的速滑老师。

  相艳介绍,经过多次排摸,最终确定了在县图书馆、台基山公园、古城公园等10个人流密、地段佳、场地优的场所设立“运动加油站”,利用地缘优势,确保市民能在“家门口”就找到一个专业、聚集的运动场所。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形成布局合理、运营高效、覆盖城乡的‘运动加油站’服务体系,让群众就近享受科学、便捷、优质的健身服务。”县文广旅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新国说。接下来,全县各个“运动加油站”将开设更多样化的个性课程、打造更高质量的服务团队,吸引更多的群众走出家门,将全民健身的“春风”吹向千家万户。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