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陈伟娟:让身体和灵魂一起飞驰在路上
2021-07-22 16:00:2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董小滋

  从杭州骑行到银川,再一路南下回到杭州,你可能不会相信,这是一位68岁阿姨的骑行路线。近日,象山骑行达人陈伟娟和骑友历时30天,途经宁夏、内蒙古、河北、北京、河北、浙江等8个省,完成了全程3800公里的骑行。

  “眼前的风景一站又一站,城市、乡村、公路、山林来回切换,视野是从来没有过的辽远,心境是前所未有的开阔!”陈伟娟说,就算一路上经历了风吹、日晒、雨淋,但更多的是骑行路上随处可见的惊喜,与同伴结伴而行带来的满足和快乐。

  “半路出家”尝试骑行

  陈伟娟说,自己骑行属于半路出家。退休后,她的生活变得有些乏味,同时一些老年病也慢慢找上了自己。高血压、高血脂、腰椎间盘突出,曾一度在床上躺了3个月下不了地。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自行车运动,顿时激发出年轻时就埋藏在心中的一粒火种,从此一发不可收。“我年轻时就很喜欢骑自行车,那时候电视费是上门收取的,我都是骑着自行车大街小巷的跑。结婚当天也是骑着自行车去的!头胎生产当天,还是自行车帮的忙。可以说,我人生的几个重要节点都有自行车的参与、见证,也让我对自行车始终怀着一份特殊的感情。”

  当有人劝她说年纪大了,又没有相关运动基础,自行车运动恐怕不适合时,陈伟娟毅然决定试试看。

  第一次骑行,陈伟娟从家门口出发,在师傅的带领下尝试了大金山、定塘、晓塘、新桥等路段。时间长了,越骑越远,时间也从半天到整天,甚至几天连续挑战。随着骑行经验的积累,她的专业技能逐步提升。去年,陈伟娟就和南通两位骑友一起从杭州出发开始骑川藏线318 然后转滇藏线214到昆明,全程历时25天,共骑行2000多公里。那是她第一次挑战这种高强度、高难度的骑行项目。让她惊喜的是,全程她都顺利坚持下来了。

  不断挑战刷新纪录

  自从2019年迷上骑行运动后,陈伟娟每年上一个台阶,不断挑战自己。从县内到省外,从骑行人的殿堂川藏线到滇藏线,她不断刷新着自己的骑行纪录,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2020年,陈伟娟骑行15407.72公里,全国排名1783,被评为2020年度象山骑行达人。“骑行最令人着迷的地方就是在路上,只要行进在路上,就仿佛能感觉自己是真实与世界合为一体的,就能实实在在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呼吸,感受到自己踏踏实实存在的意义。”陈伟娟感慨说。

  从川藏线回来,陈伟娟给自己安排了每天的骑行任务。早上5点出发,从石浦到大塘、定塘、再到半边山,然后一路骑回石浦,并赶在8点前回家,然后隐身为一个普通家庭主妇。当开始骑行活动时,她便穿戴上专业的骑行装备,跨上自行车,瞬间化身为一个专业骑手。

  陈伟娟用骑行的方式,感受季节物候,踏访乡野地理,记录乡土人文,在四季的气息里——让灵魂和身体一起行走路上。她在自己的《骑行日记》中写道:“当你穿上漂亮的骑车装备时,你会忘记自己的年龄,享受着你从来没有见过的沿途美景;当你在蓝天白云下踩着单车骑行时,刹那间的感觉真的太完美。”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