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总教练孟关良的188天
2021-08-09 15:43:29 来源:体坛报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当徐诗晓、孙梦雅不约而同地把奥运金牌挂到孟关良的脖子上时,这位憨厚的绍兴汉子摩挲着、注视着,激动得无以言表。

  8月7日,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组合徐诗晓/孙梦雅在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决赛中,后来居上、奋力冲刺,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这是中国皮划艇历史上的第3金,也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时隔13年收获的首金。

  此时此刻,孟关良怎能不激动?站在东京海之森水上竞技场上,孟关良的思绪拉回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年32岁的孟关良,与搭档杨文军在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上蝉联了金牌。2004年,也正是由他与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中国皮划艇运动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站上东京奥运的赛场,孟关良的身份是皮划艇国家队总教练兼女子组主教练。迄今,中国皮划艇总共摘得3枚金牌。每一枚,都与孟关良有着特有的情缘——孟关良与队友夺得了2金,他麾下的弟子又摘得1金。在东京赛场,1金2银创造了中国皮划艇奥运史上的最好战绩。

  这是历史的传承与弘扬,也是天道酬勤。

  孟关良,现任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今年2月初的一天,他刚从外地比赛回到杭州,接到一个电话,接受一项任命宣布:出任国家皮划艇队总教练兼女队主教练。目标就是在东京奥运会上摘金夺银!

  这个消息有点猝不及防。孟关良说,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不过自己很快冷静下来。他太清楚这种信任的分量,更清楚肩上的担子。很快,春节的喜气还没有淡去,孟关良已经收拾行囊,离开妻子、儿子和不到半岁的女儿,一路北上“履新”。

  再次见到孟关良,就是在这次东京奥运赛场上。瘦了一圈、黑了一圈,原本留着是平头,现在有些野蛮生长,两鬓还略显白发。孟关良在弟子争金夺银后,才吐出了“累”字、“忙”字。

  备战、决战东京奥运会的188天,孟关良所有的世界就是北京顺义的国家队训练基地。他调侃,自己的身份不仅仅是“总”,还有“主”。总教练是总体部署、谋划、把控,主教练则是具体执行、落实、协调。孟关良两者兼而有之,因此他更多是出现在训练场上,任何的指导都是亲历亲为,与运动员日晒雨淋在一起,“每天在水上的训练都在20公里以上。对每一个动作、技术细节,与运动员、教练员不分白天晚上探讨与交流。”

  作为起源于英国的皮划艇的运动,长期以来被欧洲国家垄断,英国、法国、匈牙利等都是传统强国。在奥运赛场上中国运动员争金夺银,不说是“虎口拔牙”,至少也并非那么容易。“我们这次的备战总体做得很实,赛前预估有4个争金夺牌点。”

  7月27日,是中国皮划艇队出征的日子。在北京,孟关良率领15名运动员高呼口号,表达坚定信念与必胜信心。当时记者就问过孟关良,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会有惊喜吗?他卖了个关子: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1天后,孟关良东京圆梦。除了徐诗晓/孙梦雅的这枚金牌外,8月3日刘浩/郑鹏飞在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项目上摘得银牌,这是中国皮划艇队时隔13年再获奥运奖牌;8月7日,刘浩在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中再摘得一枚银牌,这是中国男子单人划艇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孟关良的188天,比金子更闪亮、比金牌更珍贵。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