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解码“社区运动家” 全民健身谱新篇
2021-08-12 15:50:1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珺旖 项志萍 记者 洪漩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8月8日,是我国的第十三个全民健身日,也是2020东京奥运会闭幕的日子。在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新征程上,嘉兴这个红船起航地率先开创了“社区运动家”,这一数字化改革成果格外引人瞩目。让我们一起去解码“社区运动家”是如何带来全民健身“新蹀变”吧。

  “好球!这个球打得太精准了!”在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的气排球场馆内,10多名平均年龄超60岁的退休老人正在进行对抗赛。发球、传球、扣球……球场上的他们,风采丝毫不输年轻队员。

  张新一是个“老王店人”,也是气排球队队员,她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退休之后,钟爱打气排球。她说,家里距离气排球馆步行大约一刻钟,很方便。“以前我们的场地是在公园里面,灰尘很大,一动起来灰都会飞扬起来。现在条件改善了,有了专门的气排球场地。”据气排球队队长胡荣林介绍,气排球队每周一、三、五都会到场地打球,几乎风雨无阻。没人“爽约”的背后,除了大家对这项运动的热爱,更是因为现在打球终于不用到处找空地“打游击战”了。新球场建成之后,气排球队也在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

  从公园角落寻觅场所,到在标准化场地里畅快打球,这样的改变,发生在今年5月底。眼前这个全民健身中心由镇上的中学改建而成,位于镇中心的这块土地本可以通过出让建住宅小区。然而,就在2020年,为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王店镇毅然放弃这一想法,花费2000多万元回购地块,又投入2000多万元,打造了一个枢纽式运动场所。

  秀洲区王店镇镇长董宇佳表示,考虑到居民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的建设可谓顺应民意。到现在为止,这里累计参与活动3万多人次,注册人数有5000多人。接下来,镇里也会继续完善设施,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眼下,这里已有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室等多个室内外运动场所,建成了400米长的智慧健身步道和“运动家”健身驿站。打乒乓、踢足球、练太极,或是饭后散步……在这里,居民们既能结识球友,也能找到专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记者发现,有了场所,如何做好管理运维,在这里也并非难题。傍晚时分,越来越多镇上的居民来到健身中心锻炼。现场,不止场馆外的大门,内部各个运动场所的小门,均可“刷脸”进入。

  全民健身中心志愿者沈霞介绍:“通过 ‘社区运动家’小程序,注册个人信息,在上面实名认证之后,居民可以扫码进入。利用大数据反馈的相关信息,对于场地管理方面很有帮助。”

  据悉,“社区运动家”小程序以“2+X+IOT”智能物联模式为支撑,联接2个(室内、室外体育场地)及X个(社区其他公共服务场地设施及学校、公园等公共资源),一站式集成全民健身服务“全要素”,极大地拓展了运动维度,打造1(个人运动帐户)+9(九大“可”能应用场景:场地可查、社群可加、指导可得、培训可享、赛事可乐、挑战可约、精彩可秀、积分可奖、健康可知),这也是嘉兴市开展全民健身工作中的一大“亮点”。居民还可以在小程序上组建社群或者参与社群,也能预约社会体育指导员。此外,通过运动获得的积分还可以用来兑换小奖品。

  目前,王店镇拥有排舞、篮球队、乒乓球、羽毛球队等22个体育社群,挂牌社会体育指导员10人。而这正是嘉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缩影。截至目前,嘉兴全市建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超16000个,建成健身绿道1300多公里,建有市、县级公共大中型体育场馆20个、全民健身中心4个,镇、村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近100个,城乡社区公共体育设施15分钟步行“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嘉兴市体育局局长王蕾表示:“社区运动家”这样一个平台,实现了运动有伙伴,健身有指导,坚持有激励,PK有平台,社群有活力。2020年,嘉兴已经建成了85个像王店全民健身中心这样的“社区运动家”。今年,嘉兴还将新建200个。未来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末,“社区运动家”这样的一种智慧体育的概念,要辐射到全市90%的城乡,真正实现公共体育服务便民、利民、惠民。全民健身除了能强身健体之外,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当中都会有特定的作用,能引导人们形成更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还会影响到一个乡镇、街道、社区,乃至一个城市的城市精神,能够更好地弘扬嘉兴“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人文精神。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