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王懿律 “拼命三郎”曾是个“野小子”
2021-08-12 15:59:2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茜 蔡寅霁

  7月30日下午,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合双打迎来决赛,嘉兴籍运动员王懿律携手搭档黄东萍,勇夺金牌。王懿律由此成为首位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嘉兴籍运动员。

  时光荏苒, 在南湖畔成长起来的羽球少年,从懵懂挥动球拍的“野小子”,到一路飞速成长的“好苗子”,再到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冠军,王懿律为动感禾城擎起了一面迎风飘扬的精神旗帜,更为嘉兴体育书写了历史性的光辉一页。

  “野小子”结缘羽毛球

  “他从小就特别‘野’,玩心特别重,喜欢骑着小童车到处跑……”谈起儿时的王懿律,父亲王宽勇记忆犹新。

  8岁那年,王懿律找到了“发泄”旺盛精力的新天地。彼时,嘉兴力推体教结合,有针对性地在中小学中积极谋划羽毛球运动项目的布点。王懿律就读的嘉兴市友谊小学,正是在那时成了嘉兴市少体校羽毛球队训练点。教练员徐冲来校挑选苗子,王懿律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孩子身体素质出色,协调性好,脑子也聪明,是个练羽毛球的好苗子。”就这样,王懿律拿起球拍,走向球场,迈出了羽毛球生涯的第一步。

  在徐冲教练的悉心指导下,王懿律迅速展现了出众的天赋,仅半年多,就在嘉兴市少年儿童羽毛球锦标赛上夺得男子单打第三名。父亲王宽勇和母亲符惠虹则在身后默默地为他保驾护航,每晚训练,夫妻俩都要赶去体育馆陪伴儿子。短短一年,拥有稳定心态的王懿律成长为同龄队员中的佼佼者,在嘉兴各项比赛中屡屡获奖。

  2003年,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到嘉兴选拔羽毛球后备人才,9岁的王懿律在嘉兴市体育局的积极引荐下进入该校,迈向更高舞台。母亲符惠虹当时颇为不舍,但军人出身的父亲王宽勇说:“男孩子嘛,一定要学会独立自主、自立自强,总是窝在家里,永远也不会有大的出息。”徐冲也始终关心着爱徒的成长,经常到杭州看望王懿律和其他嘉兴籍小球员。在父母和启蒙教练的关爱下,王懿律迅速融入陌生环境。19岁那年,他入选国家队,迈向了国际赛场。

  “拼命三郎”圆梦奥运

  成长的道路难免坎坷。进入国家队后,王懿律有段时间成绩不理想,这让他十分沮丧。“发现他的情绪问题后,我和他妈妈马上赶到北京为他打气,把周边人的祝福和他分享。”王宽勇告诉记者,“我们告诉他,既然穿上了国家队的战袍,就是代表中国的形象,一定要全力以赴,决不能辜负国家、省、市和家庭多年来的培养。”

  父母的谆谆教诲、父老乡亲的殷切祝福,让王懿律重新振作了起来。之后,他开始在大赛中崭露头角,先后获得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2018年羽毛球亚锦赛混双冠军、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2019年日本羽毛球公开赛混双冠军……

  今年,王懿律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羽毛球项目运动员名单,终于踏上了向往已久的赛场。奥运会是运动员的最大舞台、最高梦想。“第一场比赛前,我连刷牙的时候都感觉到紧张。”赛前的采访中,王懿律直率地袒露心声。不过,他很快就调整好了状态。

  半决赛对阵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王懿律和黄东萍迎来真正的考验,王懿律拿出“拼命三郎”的气势,多次上演飞身救球的场面,最后两人上演逆转好戏闯入决赛,并最终圆梦东京。

  “儿子,你太棒了!我们为你感到骄傲!”看到电视屏幕上走上领奖台、佩戴金牌的王懿律,在嘉兴市少体校的集中收看室内,王宽勇、符惠虹夫妇紧紧拥抱在了一起。他们的背后,更是一片欢呼,其中有王懿律曾经的队友,曾经的同学、老师,有市、区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默默关注他成长、不时通过各种途径给予他鼓励的家乡父老。

  “走下领奖台,一切还要从零开始。”谈到王懿律未来的发展,王宽勇、符惠虹的目光中饱含着殷切期许,“希望他今后继续发扬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以更加优异的表现,为五星红旗争光,为南湖红船添彩。”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