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国首创!对围棋发展立法
衢州打造“世界围棋圣地”的昨夜今晨
2021-08-13 16:23:2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近日,衢州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专门审议《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草案)》,在国内,对围棋发展立法还是第一次。本次颁布的《条例(草案)》确定了一个目标“推动世界围棋圣地建设”。主要采取四方面举措:

  一是保护与交流。核心是“加强围棋非物质文化遗产、烂柯围棋文化古迹的发掘保护与传承工作,积极创建国家级烂柯围棋文化旅游度假区。”

  二是教育与普及,从娃娃抓起。“幼儿园应当结合幼儿特点开展围棋教育,培养幼儿围棋兴趣。小学应当将围棋教育纳入地方课程。中学应当将围棋教育纳入校本课程。”

  三是人才与赛事。“制定围棋人才培养规划”“将围棋人才纳入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建立校园围棋赛事、群众性围棋赛事以及专业性围棋赛事体系”。

  四是产业与政策。“推进围棋与教育、文化、旅游,以及互联网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烂柯围棋文化特色品牌。”

  这也标志着衢州市用法律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实质性阶段,体现了衢州大力打造“围棋仙地”的决心。

  昨夜:根稳枝固 故缘深远

  衢州是中国围棋之乡,坐拥围棋界公认的围棋发祥地——“围棋仙地”烂柯山。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曾指出:“衢州要积极挖掘文化内涵,打好‘两子文化’(即围棋文化和孔子文化)。围棋文化要进一步提高运作水平,开展一些有影响的活动”。第一次将围棋神话传说上升为打造围棋文化品牌的高度;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围棋文化”的概念;第一次把围棋文化和孔子文化的研究、挖掘结合起来;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围棋文化的发展途径和方法。

  衢州人把围棋作为一种高尚、趣昧性强的文体娱乐活动和竞技体育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爱好者。近20余年来,为扩大衢州的影响,衢州市参与主办了一系列国家级围棋赛事、一大批国内外围棋高手先后云集中国围棋之乡。从2002年10月“江铃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到2006年首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争霸赛邀请赛,再到2008年6月11日“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众多大型围棋赛事纷至沓来,和烂柯山脚下的衢州结下不解之缘。

  这种围棋“赛文化”也逐渐成为衢州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和衢州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成为衢州旅游的一张王牌、衢州建设文化名市不可或缺的要素。

  今晨:雨水入夜 新芽萌发

  实际上,自衢州创办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争霸赛开始,便在传承围棋文化、助推围棋进校园、围棋赛事推广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此前进行的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承办单位中,出现了一个“衢州市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工作专班”的机构。衢州烂柯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广灵介绍,衢州市人大立法打造“世界围棋圣地”,将“烂柯圣地”打造上升至立法的高度,形成政府工作常态,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这正是今年衢州市政府开展“世界围棋圣地”的打造与建设工作的一部分。衢州市“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工作专班副主任汪少勇介绍,自从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世界围棋圣地的口号之后,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来自教育界的支持最为显著:目前衢州很多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以及高校,纷纷开展了实际行动。作为衢州市唯一的本科院校,衢州学院近些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很多围棋人才。在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世界围棋圣地的口号之后,衢州学院便迅速制定了相关计划。学院党委委员吾国强说:“要发挥高校的特点,高校的优势,首先就是要积极申办围棋专业,通过校内的人才培养,然后把这些人才作为种子撒向社会。”他表示,顺利的话,学校九月便可开办围棋专业,进行正式招生。

  曾经,在中国当代围棋职业定段赛举办的30多年里,衢州围棋少年数次冲击职业段位均折戟沉沙。而今年7月17日,在2021年“众安杯”全国围棋定段赛上,年仅13岁的衢州选手张歆宇以十一胜四负的成绩冲段成功,成为衢州本土第一位围棋职业棋手。这也为衢州开展“世界围棋圣地”的打造与建设工作又补了一针强心剂。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围棋少年从这里诞生。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