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文武双全徐文英:从“金算盘”到武术冠军
2022-09-14 14:50:4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云颖

  她为三五部队站过岗、放过哨,小学时就参加过浙江省学代会;她是乐清农村信用合作社创办人之一,当过十多家合作社总会计;她办过典当行,开过疗养院,摘得首届中国香港国际武术大奖赛三枚金牌;她就是86岁的徐文英,一位能文能武的女子。

  徐文英出生于乐清市北白象镇后西岑村。16岁时,凭借自身努力和个人能力,徐文英当选村妇女主任。1954年,北白象三山信用社成立,她能者多劳,身兼数职,被人们誉为信用社的“金算盘”。

  退休后,徐文英也持续学习、毫不松懈。从北白象镇坐公交到乐清市老年大学,学习音乐、中医养生等课程,风雨无阻,从不迟到早退,并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学员。同时,她还跟随河南专业老师学习太极,至今已有30多年。每天凌晨5时,徐文英早早起床到公园锻炼,刻苦练习2小时,108式太极拳招招有力,飒爽英姿。

  2006年,徐文英参加中国香港首届国际武术大奖赛,她出拳快、打得稳,招招制胜,一人包揽剑、拳、刀三个单项冠军,凯旋而归时被人称作“老英雄”。2007年,徐文英作为教练,带领乐清市老年大学代表队参加省第五届国际传统武术大赛,一举荣获团体第一名、个人三个项目荣获三个金牌。之后她成为乐清北白象武术协会副会长,免费带徒弟,教退休老干部、企业老职工们打太极,强身健体。

标签:北白象镇;国际武术;老年大学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