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腰旗橄榄球:在年轻人中盛行
2022-09-23 11:46:0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毛雷君

  眼下,一项名为腰旗橄榄球的运动在甬城年轻人中盛行。它到底有什么魔力,让人们如此热衷?它的发展前景又如何?

  脱胎于美式橄榄球更加亲民

  腰旗橄榄球,顾名思义就是用拔掉对方身上的腰旗,代替了美式橄榄球中的冲撞、擒抱等阻止对方进攻的方式,从而取得攻防转换并且通过达阵得分。

  95后小吕是宁波“养思达阵”腰旗橄榄球俱乐部的主理人,长期在美国生活学习,近年回到宁波。他在美国接触了美式橄榄球,非常喜欢。回国后,就想普及和推广一下腰旗橄榄球运动。

  阿寺除了是“养思达阵”的教练外,还是其字好几家腰旗橄榄球俱乐部的教练。曾长年在澳大利亚生活的他,平时玩的都是装备橄榄球。“装备橄榄球对于服装和参赛人员的要求都比较高,目前国内参与人数不多,我们就想着从腰旗橄榄球开始,让更多人了解并且喜爱这项运动。”阿寺目前在宁波战舰美式橄榄球俱乐部参与训练和比赛,也常去“养思达阵”当教练,和俱乐部成员一起训练,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闪展腾挪,扯旗的一刹那最开心

  在江北洛克运动中心原有的两块五人制足球场,其中一块被改造成了专业的腰旗橄榄球场地。从五码线的绘制,到达阵区的设置,无不显示出专业和规范。中秋假期那几天,腰旗橄榄球俱乐部成员们每天晚上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享受运动的快乐。

  小吕说,俱乐部目前每周有3次集体训练和活动,一般周五是新手局,周六是进阶组,周中则是比赛和专业训练时段。目前,俱乐部的固定成员有五十来个,年龄跨度从16岁到40岁,男女比例大概为3∶1。“俱乐部成立到现在差不多3个月,见证了宁波腰旗橄榄球运动从无到有的历程。”小吕说。

  阿寺首先带着队员进行了热身运动,然后分组对抗。他向队员讲解了战术,然后队员通过不同的跑位和推进,最终达阵得分。随着攻防转换的不断变化,场上的气氛达到了高潮。一旦有队员的腰旗被拔下,就会发出清脆的声音,场上则会爆发出一阵欢呼。

  阿寺表示,腰旗橄榄球对灵活性、协调性、组织性的要求都很高,还是有一定门槛的。“躲闪技术显得尤为关键,灵活性比力量更重要,所以很多女孩子反而具有优势。”阿寺说,这也是很多女性愿意参与这项运动的原因。

  享受运动的快乐,那种感觉很棒

  当天的活动来了20多个人,其中有不少女孩子,还有一些夫妻和情侣档。

  张先生是带着妻子一起过来的,“我已经玩了一段时间,感觉还不错,也在这里结识了不少朋友,这次把妻子带来,让她也感受一下腰旗橄榄球的乐趣,希望以后我们可以组队参赛。”

  心怡是95后,她之前经常健身,也玩过飞盘。在朋友的介绍下接触了腰旗橄榄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项运动。由于有运动基础,她上手很快。“每次活动基本都会来,虽然我在北仑工作,赶过来路上就要花费近1个小时,但运动带给我的快乐和成就感太大了,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阿寺认为,所有运动的目的是强身健体,体现了快乐、健康的原则。“只是我们现在更加注重传播。很多人都是通过社交媒体才认识腰旗橄榄球,进而参与其中。希望越多越多人,可以享受它的乐趣,以后宁波地区要是有比较专业的俱乐部联赛就好了!”他对于腰旗橄榄球运动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标签:腰旗橄榄球;宁波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