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体育社团实体化改革有序开展
桐庐实践探索初显成效
2020-06-28 08:23:5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瑜

  近日,浙江省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改革研讨会在杭州桐庐召开,桐庐县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县级试点单位分享体育社团实体化改革实践经验。

  近年来,桐庐县通过体育社团实体化改革,充分发挥全民健身的主力军作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健身组织不足、体育健身科学化不高、健身意识不强等短板,全面提升基层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实现“全民健身,社团引领”的新格局。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县级体育社团25个,体育类民办非企业16个,体育基金会1个。此外,乡镇(街道)备案类体育社会组织350多个,全县健身站点超过200个,注册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200余人,经常参与体育社团活动的人员达到7万余人。

  据研讨会上介绍,桐庐县目前正探索一整套标准化、可持续的运行机制。包括建立独立组织机制,明确政社权责,实现社团自我管理、独立发展。如今,当地政府为攀岩协会、企业家体育协会、老年体协等7家协会提供办公场所,全县25个体育社团均实现具有独立法人治理结构的社会团体,拥有健全规章制度、承办赛事活动能力;建立健全规范机制,统一相关标准;完善社团服务体系,突出县乡联动等。

  其次,培育一大批多元化、有潜力的社会组织。吸引社会力量共参与,提供优质服务强能力,引导资金支持促发展。以全省首个县级体育基金会——桐庐县体育基金会为例,体育基金会与5个体育社团建立合作机制,由体育社团负责体育运动项目训练,基金会出资设立体育人才招引专项资金,共引进国家一级运动员、教学经验丰富的高水平教练员5名,2.5万人参与社团训练。

  此外,桐庐县还积极解决协会专职人员,通过招聘、鼓励退休运动爱好者参与等方式设立协会专职人员,实现协会有专人办事,提高协会运转能力。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化、大品牌的社团活动。发挥“全民健身”主力军作用,打造“一社多品”大融合格局,成立“社会公益”志愿者队伍。

  

标签:体育社团;桐庐县;体育;社会组织;社团;全民健身;实践经验;基金会;浙江省;研讨会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