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温州“武术进校园”呈星火燎原之势
2021-01-13 15:24:4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海鹏

  “温州武术进校园加盟学校已经达到131所,80多所学校将武术列入校本课程。”近日,温州学校武术联盟在永嘉举行第一届三次主席团会议,聘请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张洪国为名誉主席。

  2020年,温州学校武术联盟积极参与推广居家科学健身,相继发布“古典时尚八段锦,全国武术冠军吴蔓教你几招”、“宅家防疫很无趣 世界武术冠军绮女侠带你动起来”、“居家锻炼强体质:瓦市小学体育课程五步拳”等线上教学视频,通过温籍世界冠军毛娅绮、我市优秀高校教师吴蔓、瓦市小学一线教师胡萍萍等向各个年龄段的市民推广武术线上教学,为市民提供武术训练方法和居家健身方式。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31多所学校加入学校武术联盟,积极参与武术普及、训练工作,80多所学校将武术列为校本课程。龙湾中学正式开启武术特长生招生,成为我市第四所具备武术特长生招生条件的高中学校。

  温州是国家教育部“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确定的武术进校园全国唯一试点城市,温州体育运动学校为温州地区牵头单位。2018年1月,全国学校武术联盟温州分联盟宣告成立,同时成立温州学校武术联合会。

  2020年,浙江省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武术套路比赛在温州举行,温州九山学校表现出色,共收获26枚金牌,占了全部金牌数的近一半,获得小学组和初中组团体总分冠军,温州市第八中学获得初中组团体总分季军,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获得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三名。

  同年,温州学校武术联盟开发的体育赛事系统全面投入使用,浙江省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武术套路比赛首次启用学校武术联盟自行研发的赛事系统,从报名环节、后勤保障、现场进程管理、智能化检录、电子评分、实时成绩电子公示、最终成绩生成等对各个赛事运作环节进行全面优化,减少人工参与,提升赛事工作效率,首次为省赛进行了全方位的技术保障。去年11月,该赛事系统还为金华市首届空手道锦标赛提供服务保障,为浙江地区体育赛事智能化开拓出新的空间。

  2021年,温州学校武术联盟将全方位推进中考武术项目建设、完善中考武术评分细则,打造高规格专家小组和考评员团队;加强学校武术比赛建设,推进武术特长校招生,全市范围内开拓学校武术基础建设。

  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学校武术联盟主席邓晓峰表示,温州特色校园武术课程已经全面实行,具备成熟的群体基础和推进方案,2021年温州学校武术联盟将吸取各地武术中考考评的先进经验,建立符合温州地区的武术中考考评方案,将教改实践落实于行动,组建优秀的武术中考项目专家团队,制定全面的中考考核标准。

  张洪国表示,学校是武术发展的主阵地,温州要总结武术进校园的宝贵经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温州武术模式”。作为学校武术第一个试点城市,要将传统武术文化精髓融入青少年的心灵,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道德素养;同时打造品牌赛事活动,依托丰富的学校资源和充裕的人才储备,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动温州青少年武术运动健康发展。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