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如何做好乡村运营?临安开圆桌会 向专家寻计问策
2021年04月19日 17:31:29 来源: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微信图片_20210419171048.jpg

  4月16日,浙江省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携手文旅专家前往临安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石开展考察,深入分析临安首创的乡村运营现状,研究发展中的热点、痛点,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探究可持续发展路径,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杭州市临安区在浙江省率先推出“村落景区运营”,有效激活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成立,标志着国家“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如何在新的乡村发展时期中进一步全面高质量推进乡村运营,临安把需要重点突破的工作领域凝聚成十一个主题,直指乡村运营的核心难题和困惑,此次召集权威专家为其答疑解惑,显现出临安打造乡村运营样板典范的决心和担当。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乡村的运营主体、政府赋能、可持续发展、资源保障、运营模式、主体地位、考核、理念、盈利、挑战、招引十一个主题,“通过圆桌会的形式,大家都把自己的观点亮出来了,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又结合实际对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临安区乡村运营大课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和有益建议。很多观点都是他们实践的经验心得,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对我们谋划下步的工作很有帮助。”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洪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419171053.jpg

  据了解,2017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的背景下,临安首次提出“村落景区”概念,统一运营、联合营销、统筹发展,打造“美丽共生”的现代乡村,各村落景区运营商在临安文旅局的统筹协调下,挖掘出自身潜在的精神气质,规避了美丽乡村建设中容易出现的同质化弊端,呈现出各具特色的乡村风貌。

  今年2月,临安发布了全国首个村落景区公共品牌,“天目村落”品牌,该品牌是临安乡村运营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是从乡村运营到乡村文旅品牌和公共品牌的再一次升级。当前,临安乡村运营正围绕品牌化建设、市场化运营、整体化推进三个方向进行优化。

  会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调研员吴健芬表示,希望以此次圆桌会为契机,临安能形成常态化的专家研讨机制,搭建乡村运营经验沟通交流分享平台,总结一批不同模式的乡村运营案例和典范,建立科学有效的动态评价考核机制,培育一批专业机构和运营团队,让临安的乡村成为浙江“走在前列、永立潮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鲜明窗口。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将为临安的实践提供最大力度的支持。

标签: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