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世界目前最大软体夜光风筝瑞安放飞
2021-04-23 16:15: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潘笑坤 文 通讯员 鲍巨康 摄

  4月21—4月22日,2021全国风筝精英赛(瑞安站)在瑞安曹村镇天井垟开幕,来自全国各地28支代表队,150余名风筝高手同台竞技。

  本次比赛首先比拼的是传统风筝工艺,各支队伍都拿出了自己“珍藏”的作品。龙类中型、软翅串类、硬板串类、串类最长等作品一字排开。瑞安市风筝运动协会带来的龙类中型风筝全长100多米,制作时长近2年。“这是我们全手工制作,为了呈现更加视觉效果,在做好整体骨架后,我们还特别邀请了专业画师绘制图样。”该协会的副会长林伟说。

  晚上,赛事还推出了夜光风筝表演,呈现了目前世界最大的软体夜光风筝——远古三叶虫夜光风筝。该风筝头宽5米总长36米左右,采用P31面料精工而成,面积175平方米左右,共计使用排线215米左右,使用灯板数量700余块,制作过程复杂且辛苦,3人耗时15天焊接制作完成,是由现代科技与传统风筝技艺相结合的夜光风筝。

  比拼完了工艺,最重要的是放飞效果。浙江省风筝协会主席穆英俊介绍:“评分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在传统项目中首先要看是否起飞成功,还有放飞线长要超过30米,风筝线角度越大越好以及空中效果等。”

  在现场,一个巨大的软体风筝吸引了在场者的注意。这个由安徽淮南风筝运动协会带来的“大金鱼”面积超过500平米,它的起飞需要多人协作才能完成。“我们这个风筝面积比较大,对风力有较大要求。这个比赛场地四面环山,容易产生旋风,气流不稳定,需要我们队员一起操作。”副会长王体礼告诉记者,“大金鱼”起飞后的力量很大,他们就把粗大的风筝线捆绑在树上才能掌控住。看似轻松愉悦的风筝,让它完成完美的放飞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无论是在软翅串类还是硬翅串类,都需要队员协作。选手们紧张有序地操作风筝,围观者看得也是津津有味。

  据悉,本次瑞安站是2021全国风筝精英赛的首站,今后,瑞安还计划举办全国风筝锦标赛,让比赛的规模和品质逐步提高,打造风筝的品牌赛事。近年来,曹村以“体育+”为新引擎,多次承办风筝大赛、环天井垟骑行、美丽乡村长走大会等大型体育赛事,依托体育事业发展,促进文化、旅游、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擦亮曹村旅游金名片。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