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与体育高等院校“联姻”,探索体教融合新路径
长兴少体校“文武双全”有秘籍
2021-06-28 14:23:0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周高宇

  这是一所县级少体校,却是大名鼎鼎,不仅培养出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更是向众多高校输送大批体育专业人才。这所少体校“文武双全”的秘籍是什么?

  这个问题,在一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揭晓了谜底。6月25日,继去年与浙江大学等6所高等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长兴县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又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再签战略合作协议,在探索县级基层体校可持续发展方面再迈新步伐。

  “成为优质生源基地后,同等条件下,在运动员升学、教练员师资培训等方面将获得高校提供的支持。此外,双方学生在社会实践、教练在科学研究上还可以相互交流,也会和高校专家组共同拟订运动员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长兴少体校校长习双兵说,与高校“联姻”的初衷,也是为了拓宽体校生的出路。

  据了解,长兴少体校早在2013年便携手当地教育部门探索教体融合,让体校生从小就学会“用两条腿走路”。截至目前,双方共建立了37所以学校为基础的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并逐步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格局。

  生源不用愁,长兴近年来在竞技体育方面也步入发展快车道。据不完全统计,长兴少体校累计已向各项目国青队、国少队输送运动员27人,其中不乏像周苏红这样的奥运会冠军。截至2021年6月,长兴少体校运动员在田径、沙排、射击、场地自行车、击剑等12个项目上已有36人获得陕西全运会决赛资格。

  除向运动队输送人才外,长兴的体教融合改革也在多年的探索中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长兴少体校有15人被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双一流大学提前批录取,提前录取率高达84.2%,创下体校历史新高。2020年长兴少体校32人参加高考,其中有28人被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录取。2021年25人参加高考,已有22人被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大学等高等院校提前批录取,提前录取率达到88%。

  与文化课成绩相得益彰的是,该校历年来竞技体育光鲜的成绩。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长兴籍运动员达到49人,获得2金5银2铜。2018年十六届省运会上,该县获得83.25枚金牌(赛事金牌46.25枚),金牌数占湖州总数的61.87%。在三个月后举行的陕西全运会上,在田径、沙排、射击、场地自行车、击剑等12个项目上,至少将出现36名长兴运动员的身影。文化课成绩与运动竞技水平相互促进、相互成就,形成良性循环发展。

  习双兵表示,本次与高等院校战略合作签约,以共建“优质生源基地”为契机,拓宽“一条链”输送渠道,将进一步优化体教融合格局,拓宽体育人才输送渠道。

  >>>编后

  近年来,部分体校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上出现了招生困难、办校经费缺乏、文化教学质量不高、毕业学生出口不畅等问题,但湖州长兴县少体校招生却是一年比一年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招生、培养、升学、就业等方面均颇有亮点的长兴少体校有着自己的一些探索。通过与高等院校积极合作,长兴少体校竞技有人才,文化有亮点,逐渐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仅为发现体育苗子、培养体育苗子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更为体校融合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径。


标签:少体校;体校;运动员;竞技体育;高校;体教融合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