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失踪”一周的文化课与被“挪用”的5分钟
杭州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在校6小时,运动2小时
2021-07-09 10:41:32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冯晶晶 本报记者 马碧茹 潘笑坤 应宇康

  “欢迎大家来到凤凰小学……”

  此时正在报告厅做演讲的正是杭州市凤凰小学的校长缪华良。这所学校面积不大,也没有华美的建筑,但几乎每个月,从全国各地来此参观、学习的各校校长和老师络绎不绝,他们都是为了缪华良那张用32年时间倾力打造的课表而来。缪华良也非常乐意与同为教育工作者的同行们分享这张特色课表。“在我们学校,从三年级开始,每个学年都有一周不上文化课。四年级的孩子人人都要参加一周的游泳周,三年级的孩子去博物馆游学一周,五年级的孩子去军事基地军训一周,六年级的孩子还去学农基地学农一周。另外还有一个特别的周,所有的课程都要围绕体育展开。比如足球,语文课就围绕足球做文章,数学课计算足球进球的精准时间,思想品德课就聊足球精神,写关于足球周的日记。”

  随着学业压力逐渐低龄化,面对这样一张独特的课表,恐怕不少家长心里都犯起了嘀咕。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从2019年下学期开始,凤凰小学每节文化课的时间“颠覆性”地从40分钟变成了35分钟。这个改变对于学生而言,自然最开心的,但老师们就犯难了。“我们毕竟已经上了十几年40分钟的课程,这一下不仅是打破了我们多年来备课的习惯,课上的计划安排也都得重新调整。通常课上的最后5分钟我都是留给孩子们自己做练习,这些个过程改起来还挺难的。”不少老师当初对这一改变还抱有很大的迟疑态度。那么,这“缩水”的5分钟,到底去了哪里?

  缪华良在担任校长一职前,有着近30年的教育课程研究经历。在他看来,阅读丰盈人的心灵,运动促进人的身体健康。让学生在学习之余通过体育和阅读达到身心健康,是缪华良缩短文化课时间的初衷。他把从每节文化课里抽出的5分钟时间,拼成了4节全新的课。这4节课的时间分别分给了体育活动和全科阅读。但这样的一次变革,受到的阻力可想而知。课表刚排出,各科老师纷纷来跟校长要课。“校长,每节语文课都砍掉5分钟,一周9节语文课,五九四十五,即使换我一节,我还少5分钟呢。”“校长,分一节给我数学课吧。”“校长……”

  面对各科老师狂轰滥炸式的“讨债”,缪华良顶着压力,仍然决定要推进课程改革。他利用学生三分之一的在校时间构建起了一个金字塔结构的凤凰新体育课程。作为塔基,每个孩子每周至少要上5节体育课。此外,孩子们还可根据个人喜好自主选择一到两个体育社团,强调由兴趣主导的个性化发展。塔尖则针对极少数在体育方面有一定天赋的孩子,除了体育课和社团活动,还能再选择一周一到两次的才艺坊用以培养特长,让孩子朝着“半专业”甚至“专业化”方向多元发展。

  不过面对各科老师不断来“要课”,缪华良最终还是把抠出来的这4节课“还”给了老师们。不过却是以另外一种方式让他们上课,而这也是凤凰小学构建“全科育人”模式的最后一块拼图,那就是让文化课老师也参与到体育教学中来。

  这下,各科老师不仅要备自己专业的课程,还需要抽出时间备体育活动课的内容,也因此,老师们也要跟着动起来。虽然一开始也有老师会抱怨自己不知道如何去安排体育课,但适应之后,老师们也认为这样的变革对学生们和自己都有好处。

  在校6小时,运动2小时。这就是缪华良构建的凤凰体育课程。新课表实行两年多来,老师们积极在备课上下足了功夫,还成功适应了“体育老师”这个角色。对于学生而言,或许课堂上学的知识容易忘记,但在运动中掌握的技能、身心得到的培养却能使人终身受益。花费32年光阴,只为在运动与艺术中释放孩子的天赋,让孩子在天赋中走向各自光明的未来。或许这正是缪华良所期待培养的凤凰学子。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