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小绳娃锚定大舞台 余姚“闪电侠”1秒跳7次
2021-07-22 15:56: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1秒钟跳7次是个什么概念?也就是当他在跳绳时,快到模糊身影,旁人连绳子都看不见。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跳绳比赛中,来自余姚市陆埠中学的周琦在30秒单摇跳绳决赛中以218次的成绩获得亚军,比该项目世界纪录仅仅少了6次。他也是这个项目浙江队唯一的代表。

  “一个个徒弟都越来越棒!感触良多,二小跳绳必将越来越好!”得知喜讯后,陆埠二小跳绳队教练鲁泽军在朋友圈感慨道。周琦就是在陆埠二小上学时,被鲁泽军带入了跳绳的世界。

  陆埠二小余姚是一所以花式跳绳为特色体育教育的学校,这里的孩子人人会跳绳,且在各级比赛中屡获佳绩。在三年级时,周琦被选入校队开始专门训练跳绳。此时,陆埠二小开展跳绳项目才两年。

  “当时校队的孩子都是从校运会中选材的,周琦是400米和800米的双料冠军。”鲁泽军介绍,周琦性格乐观开朗,乖巧懂事,有着很强的自律性。“那时候我们才开始这个项目不久,也是一边摸索一边学习,有时训练都照着网上的教材来,可以说他是和学校的跳绳项目一起成长起来的。”仅仅训练了2个月左右,周琦就参加了全国跳绳联赛台州分站赛,“那是他第一次比赛,有些慌乱,手柄掉了三次。” 鲁泽军说,那次周琦获得了第八名,这也深深刺激了他,“他说,以后要好好努力,跳到最好。”

  在高手如云的校队里,一开始,周琦成绩平平。但鲁泽军说,这个孩子有着坚强的意志品质和强烈的好胜心。

  “周琦训练非常刻苦,有一次在训练时练到吐,吐完之后回来我劝他休息一下,但他却说‘老师,我能坚持住’,然后继续训练。”鲁泽军说,周琦和队友们每天6点50分开始训练,到早自习开始前结束,傍晚再训练一小时,每天跳绳5000次以上。“这是在平时读书的时候,如果要参加重要的比赛和表演,我们还会开展集训,双休日、节假日也都加紧训练。”即使在冬日里,汗流浃背也是这些绳娃们训练的常态。“跳绳速度太快了,我平时都用手机录下来,然后放慢视频再数他跳了几下,不然根本数不清。”

  就这样,两年后,五年级的周琦再出去比赛时,就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陆埠二小至今的校纪录依然是周琦创造的30秒220下,3分钟1044下。“他在训练时达到过3分钟1088下。”鲁泽军说,速度赛是需要每天训练来保持感觉,一但停下,就会影响成绩,“有段时间周琦脚踝受伤,休息了一周,他自己就非常担心会影响状态。这是个对自己非常有要求、有韧劲的孩子。”

  高强度运动给身体带来疲劳在所难免,但周琦从没想过放弃。“有时候,一直训练、腿酸,训练、脚酸,而我的成绩却没有长进,难免会有些沮丧。”周琦说,但很多时候他咬牙坚持了下来,再回过头来,发现自己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进入陆埠初中后,周琦的跳绳之路走的越发顺畅起来。据陆埠镇中体育老师王越介绍,周琦从小学开始练习跳绳,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上了初中后,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在学校组建的跳绳队里表现优异。“这孩子热爱跳绳,底子很扎实,和初二、初三的学生一起,无论是技巧还是速度都丝毫不逊色。”

  “我们学校跳绳队的孩子都非常能吃苦,学校大多是利用双休日、课余时间进行训练,督促学生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练好跳绳。”王越表示,周琦在学习上也同样刻苦,进步很大,都能保持在中上水平。

  据了解,前两天,周琦已经回到了余姚家中。接下去他将备战下一季的浙江省跳绳锦标赛,力争再创佳绩。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