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暑假怎么过?体育活动不能少 北仑2.0版暑假托管班来了!
2021-07-22 15:57: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这个暑假,最热门的话题恐怕就是“暑期托管班”了。自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后,宁波成为了我省首个试点暑期托管工作的地市,北仑区成为首个落实的区。

  据了解,今年,北仑在全区10个街道开设了73家假日学校办班点,招收近3000名学生,提供免费托管服务,实现了街道全覆盖,并广泛发动在职教师担任假日学校志愿者,根据个人特长开设各类特色课程。

  其实,早在2、3年前,北仑就已经有了1.0版的“暑期托管班”,当时主要是依托社区,由社区组织托管周边学校的学生。而今年,升级的2.0版来了——小学、幼儿园和社区假日学校的三位一体暑期托管体系,实现了单纯由社区假日学校公益托管到“学校——社会”一体的升级。

  在这其中,体育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环。在暑期托管班,践行素质教育成为共识,如新蕾幼儿园设立了“新小班”,以户外体锻、音乐、美术等中低结构游戏为基本组织,形成“玩中学”的教学模式,提升幼儿的多元智能;小港学达小学暑期公益托管服务方案中,就安排了棋类、游戏等文体类活动;顾国和中学在早上9:30-10:10安排了趣味体育特色课程,并开放了几乎所有功能室,在不同的场域中开展教学活动。

  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姚波介绍,大多数学校都会结合自身原本的特色体育项目,在暑期托管班开设相应课程。自2019年开始,体育部门就在全区进行有针对性的布局,目前有20所左右的小学都开设了特色体育项目,如乒乓、网球、排球、足球、帆船帆板、击剑、射箭、跆拳道、摔柔、空手道、武术等。“目前,部分项目已做到从小学到高中一条龙服务,既能保证孩子训练的系统性,又能解决一些孩子升学的后顾之忧。”姚波介绍,以乒乓球为例,目前已形成华山小学、外国语初中、北仑高中一条龙模式。此外,以三大球为特色项目的泰和中学还专门开设了体育班,“这是2021年新设的特色班,根据今年中考的成绩招收,我们也很期待。”

  据了解,除了北仑之外,7月19日,海曙区的“亲青课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也已开班,每个镇乡街道设立1个办班点,每个办班点开设5个班(新二年级至新六年级每个年段开设1个班),每班不超过30人。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