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这是一所乡村小学的足球“豪门”梦
张云泉:让体育助力学生成长
2021-07-23 17:52: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潘笑坤 应宇康 冯晶晶

  张云泉,仙居县田市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此外,他还是校足球队的教练员。作为半路出家的“草根教练”,在他的的带领下,田市小学逐渐形成了足球特色,这里人人都会踢足球,人人都爱踢足球,未来,在张云泉和孩子们心中,还有一个足球“豪门梦”。

  学生变得自信从容

  足球立大功

  在仙居县田市镇中心小学三年级的课堂上,小康是最活跃的学生之一。他品学兼优,深受老师和同学的欢迎。可就在一年多前,这位乐观积极的少年曾因一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而迷茫。幸运的是,在他无助和消极时,足球出现了。

  把足球的快乐主义和团队精神传递给小康的,正是张云泉。“有一段时间小康特别内向,不爱说话。我就把他吸收到我们足球队里,希望能够通过运动打开他的心扉。”回想起当初让小康加入足球队的初衷,张云泉说:“足球队员在我们学校就是英雄。他一到校队,慢慢踢上主力为学校争光,这种自信心出来之后,小康脸上浮现出了久违的笑容。”

  除了在足球上的启蒙,张云泉对小康的生活也是关怀备至。最近,他又自掏腰包,给小康换上了一双崭新的足球鞋。这双趁脚的鞋让这位“追风少年”在球场上更加游刃有余了。“之前训练的时候小康很高兴地跟我讲,他再多三分就能拿年级段第一名。所以足球真的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意志品质,让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从容。” 张云泉告诉记者,在田市小学,因足球发生着改变的远不止小康一人,在这所乡村小学校,足球是每个孩子都能享有的展示舞台,孩子们也都由衷地喜欢上了踢足球。

  学校变身台州校园足球界“豪门” “全员足球”成特色

  每天都有足球大课间,每人都要上足球课,每班都有足球队,每年都要举办“田超”校园联赛……2008年至今近15年的时间里,足球氛围日益浓厚的田市小学几乎囊括了省内所有重要比赛冠军,也涌现出不少足球好苗子,为省甚至为国征战各类赛场。省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优秀定点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市、县教育、体育主管部门的合力支持及张云泉等人的共同努力下,改变无处不在,荣誉也接踵而至。

  “2011年我来的时候,操场上一片杂草,下面还有形状不一的碎石。”学校足办主任应俊回忆起了当年田市足球刚起步的场景:“当时一周有15节足球课,不怕学生们踢不好,就怕安全问题。现在这片场地已经是仙居最好的场地了。”除了场地,同样硬气起来的还有田市小学的足球水平。“我想我们应该属于台州(校园)足球界的“豪门”,不属于“暴发户”。所以在整个仙居来说,都知道田市小学是一所足球特色学校。在老百姓的心中,田市小学的名声也是非常不错的。” 张云泉自豪地说,田市小学足球特色可以用“全员足球”四个字概括。除了学生,每一位班主任都是本班足球训练的直接参与者。老师们除了备好自己的课,还需随队出征,为学生提供尽量周全的后勤保障。在如此浓厚的氛围下,田市小学的足球特色逐渐声名远播,有不少家长慕名而来。

  学习、运动要兼顾 未来要打造“一市三路”

  不过在田市小学,足球禀赋过人最终却并不一定能被选入校队,张云泉始终把家长支持放在选拔条件的首位。为了打消家长担心孩子因踢球而耽误学业的顾虑,除了苦口婆心地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张云泉还利用大量课余时间,义务为足球队员“开小灶”、补作业,甚至采取教练员“跟踪学习管理”制度,时刻关注队里每一位队员的学习成绩。一切看起来跟足球训练无关的工作,其实都在为足球训练这个核心工作服务。作为一所农村小学校的校长,对家长的期盼和顾虑,张云泉再清楚不过。他坚信体育运动和学习成绩是有必然联系的。只不过体育不应成为家长的顾虑,而是对农村孩子的一份额外期盼。“像我们倡导‘足球精神’,就是希望通过足球来培养农村学生的拼搏精神,把它灌输到整个教学当中。足球给学生们也带来了一些新的出路。让他们通过足球,到更好的学校去。”张云泉说。

  如今,“通过足球改变命运”已不再是张云泉游说家长时的一个美好设想。十几年的坚守让张云泉和田市小学在发展足球特色的道路上越走越有底气。同时,随着台州地区青少年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田市小学和张云泉都遇到了一些瓶颈。足球本就是个“烧钱”的运动。半路出家的教练虽不用额外支出过多费用,但技战术上的瓶颈在短时间内的确是难以逾越的。引进一名专业且专职的足球教练,又将给学校本就不宽裕的教学经费带来不小的压力:“一个(专业)教练一年至少要十万块钱。此外,我们每次出去比赛,四支队伍一次就六万, 还有一些交流赛、邀请赛……所以我们学校基本上处于比较‘贫穷’的状态。”张云泉说。

  尽管日子过得“紧巴巴”,但在突破技术瓶颈和经济压力这道选择题上,田市小学最终还是“高价”引进了数名专业教练。虽然小小的足球是田市小学最大一笔的体育支出,但并没有阻挡田小足球运动发展的步伐,田小的足球梦想愈发坚定而执着。有了更加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手段作保障,张云泉距离实现那个藏在心底里的足球梦又近了一步:“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把田市小学打造成‘一市三路’。一市就是田市,三个路就是现在校园足球做得最好的郑上路小学、人民路小学跟东北路小学。虽然不一定能实现,但我一定要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做。”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