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从小甜妹到酷女孩 只有“一颗篮球”的距离
2021-07-29 16:17: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丁梦婧

  单欣童,身上有许多标签,篮球童星、街舞发烧友、真人版赤木晴子、2019年浙江省小篮球赛技巧赛一等奖获得者、2020年浙江省小篮球赛杭州城北赛区冠军……看到她时,不禁会想,这位长相甜美、甚至略显瘦弱的小姑娘真的会打篮球吗?确实,小名糖糖的单欣童,人如其名,小甜妹一个,但是,一颗篮球,改变了小甜妹的属性。马尾辫一扎、球衣换好、走上球场,气势十足。

  因为“赌气”,开始打篮球

  单欣童一开始没想要练体育,从小跳舞、拍戏的她喜欢别人说她可爱,长得甜美。但是现在,她说:“我觉得篮球和可爱甜美不冲突。”最初,单欣童的体育老师不这么想,“柔柔弱弱地不适合打篮球。”体育老师的一句话,让小姑娘“赌气”迈进了篮球圈。

  平时练,周末练,单欣童的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没什么天赋。”单欣童的教练董金辉直言不讳,“篮球的天赋都是身体素质方面的,普通人很难达到。单欣童很努力,努力就是她的重要天赋。”董金辉向记者透露,现在小孩不会很主动去练球,单欣童却很自觉,会主动做训练,自律与自觉让这个小姑娘迅速成长。

  蜕变,源于一直在努力。“我会对她更严格,希望她未来的路能走得远一点。她小细节上犯错的时候,我都会去严厉批评她。”董金辉说。

  坚持练习,改变不止一点点

  篮球是对抗性运动,怕不怕女儿受伤?关于这个问题,自身是篮球迷的单妈妈说:“有系统的训练,我不担心。”

  问起练习篮球之后的改变,单妈妈如数家珍:“首先,长高变壮了。其次就是沟通能力在提升,之前练跳舞是自己默默练习,现在因为要和队友沟通。沟通能力强了,人也变得开朗起来,对她个人来说,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单妈妈会通过社交平台分享女儿的日常动态,“很多女同学家长也有兴趣,会带小孩来学习。”对单欣童来说,她们不仅仅是同学,更是球友。

  最为关键的改变在于抗压能力。单妈妈说,“她运动细胞并不发达,所以自己也付出了百倍努力。”单妈妈透露,单欣童从不在人前落泪,“教练把她训哭这事儿,恐怕教练自己都不知道。”

  小有成就,但目标更远

  训练辛苦,还会被训哭。但单欣童从没想过放弃。她现在的篮球水平有目共睹,队友童昱涵觉得她“飒爽英姿,很帅气。”在队友张熙睿眼里,她很认真,“有时候做错了,她会第一个起头做。”队友沈琦在球场上,没有把她当做姑娘,从不手软。

  练球两年的她成了校篮球队主力。“跑步快了一点。”单欣童自信地说,“我现在跑步是班里最快的。”跑50米,优秀的需要跑进9秒30,没学篮球前,单欣童“跑不进,真的就是跑不进,最快一次是9秒53,一次没有得过优”。现在在学校运动会上,常能见到单欣童的身影。

  大大小小的篮球比赛,单欣童也参加了不少。关于升学,单妈妈有自己的考量:“她想要走职业,我会支持到底,目前还是学习为主。”现在的成就不是终点,单欣童展望着更大的目标:“我要让国家队来请我去打球。”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