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校协合作十年 这所小学人人争当“小剑客”
2021-09-15 10:59:1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毛佳琦

  在不少人眼里,击剑是一项“贵族运动”。而在杭师大东城小学,孩子们不出校门就能接受到系统的击剑训练,不仅不需要高昂的培训费,而且教练资质有保证,因为击剑就是他们的校本课程。这门特别的体育课要得益于学校和专业运动协会的合作,这一合作已超过10年时间了。

  9月进入新学期,在杭师大东城小学体育馆里,几十名学生正在教练的带领下认真地做着热身运动。热身结束后,便是孩子们最期待的练习环节,因为在练习环节不仅可以和同学们实战训练,还能放飞心灵,强身健体。

  虽然已经进入初秋时节,但学生们要换上厚重的击剑装备——保护服、小背心、护胸、手套、面罩等等,把自己穿戴得严严实实,练习不久,就满头大汗。不过这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影响,因为大家很自豪能穿上印着自己名字的这身装备。

  来自501班的学生许卓轩练习击剑已经是第四年了。他对击剑的启蒙源自于一年级刚进校时候的开学典礼:“在开学典礼上,看到大哥哥大姐姐们穿着击剑的保护服在那里敬礼,我觉得真的很帅。”于是在学校击剑社团招新的时候,许卓轩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不过想要最终留下来并不容易,他觉得自己能学击剑“很幸运”:“因为击剑是学校的校本课程之一,也是校园特色体育项目,每年都是最热门的课程,报名人数远远超过最终留下来的人数。经过报名筛选,以及一年级的基础训练后,才能在二年级的时候正式拥有自己的剑。”

  记者看到,学校的体育馆里铺设有5条专业的剑道,从二年级到六年级的孩子们在几位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着各种训练,从脚步移动的方向,到刺剑的角度,逐一微调。教练程雷来自杭州市击剑运动协会:“协会出师资力量,学校出场地,两者合作进行人才选拔,现在学校每周有好几次的课程安排。练击剑可以增强小朋友的反应能力和专注程度,还有助于孩子们生长发育。”

  学校体育老师颜倩介绍,击剑项目是学校“导趣课程”拓展性课程中,开展时间较长且成绩较为突出的一门。课程以击剑为载体,由学校与杭州市击剑运动协会展开长期合作,自主开发校本教材,形成课程体系,在日常的体育课中,也会融入击剑操。目前该课程已经实行了11年,不仅在学生中培养了众多击剑爱好者,也为全市的人才选拔和梯队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

  

标签:击剑;课程;学校;教练;击剑运动;开学典礼;人才选拔;校本课程;体育课;杭州市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