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双减”落地,武术、射击、击剑成了课后托管网红课程
被央视点赞的“滨江经验”如何量“体”裁衣
2021-09-15 11:00:47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魏俊琼 记者 马碧茹

  新学期“双减”政策落地后,日前,杭州各小学晚托班正式开班,当其他学校还在对接社会资源入校事宜的时候,杭州滨江实验小学与滨江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联手协办课程已经受到了央视点赞。

  据了解,目前杭城大部分小学都实行“1+X”学后托管模式,“1”指学校提供辅导完成回家作业并清作业,“X” 指开设艺术、体育、科技、劳动、实践等活动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而在实际操作中,也有一些学校实行1+X、1+1、X+X,让孩子自由选择。

  受到了央视点赞的滨江实验小学与滨江青少年活动中心联手协办课程得益于近邻资源先发优势,建校以来,滨江实验小学就开始与滨江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合作并持续至今。学校依托中心的师资、场地、硬件设施资源开设了一系列种类丰富的素质课程,如武术、射击、击剑等,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喜爱。

  “在课后托管中,我们要让俱乐部走进来,学校正在逐步深化开展校企合作、校俱合作、工校合作的相关事宜。”滨江实验小学办公室主任吕文韬透露,学校的晚托班将从本周开始,每天下午4点到5点半进行,让在校学生在常规体育课程之外,还能通过晚托班培养新的体育兴趣,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据悉,滨江实验小学通常在每周三或周五下午都会开展社团课,而在这基础之上,学校还专门针对体育课程,组织学生进行每周一次的选课走班,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体育项目,更加多元化发展。

  考虑到场地、设施的限制,一些对器材有特殊要求的课程还直接将教室搬入了青少年活动中心里。除了每周组织学生到滨江青少年活动中心选课走班,在双减政策下,滨江青少年活动中心还反向将教师资源输出到学校,在校内开设体育、科创、美术等俱乐部,为增加学校师资充实力量,实现校俱合作的双赢。

  校园以外,“双减”政策也在发挥着不可小觑的影响。记者走访了杭州主城区几家学科培训机构,发现昔日报名都需要提前好几天预约的文化课程培训机构现在一片冷清,工作人员说,现在还不确定周末是否会推出素质类课程。

  不同于学科培训机构的冷清,各体育场馆又是另一番景致。哪怕不是双休,也可以在公益性体育场馆内看到不少学生,各个小区楼下的健身场地上也是十分热闹。

  杭州钱塘新区青少年宫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该青少年宫开设的跆拳道、轮滑等常规的体育类培训都已报满。“在双减政策出台后,部分家长希望更换文化类课程。我们中心也根据政策要求和家长需求,对课程做出了调整。”工作人员还表示,青少年宫文化中心不久后将推出以综合素质为主的课程。

标签:青少年活动中心;课程;实验小学;学生;培训机构;青少年宫;学校;体育课程;杭州;选课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