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奥运冠军纷纷重回校园 让孩子们感受体育的力量
2021-11-29 11:37:1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笑莹 潘笑坤

  经历了奥运全运两个大赛之后,不少队伍都进入了调整阶段,运动员们在放了一个久违的假期之后,也都纷纷回归日常训练备战。最近,奥运冠军杨倩、石智勇、陈雨菲“回归”校园,让同学们通过近距离接触,感受体育的力量。

  杨倩 希望师弟师妹们为了自己的理想和梦想加油努力

  11月26日上午,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热热闹闹,举着小红旗的学生列为两排不停地呼喊着。原来,是东京奥运会“双冠王”杨倩与启蒙教练虞利华来到了现场,为学生们即将开启的冬训加油鼓劲。

  体校射击馆里,师弟师妹们用认真的训练来迎接奥运冠军师姐的到来。杨倩用过的那把气步枪,现在已经传承到14岁的小队员金敏倩手里。杨倩专门走到金敏倩身边,和小师妹进行交流。“感觉自己责任更大了,毕竟我接过了杨倩师姐的枪,必须更加努力才配得上这把枪。”金敏倩透露,自己在交流中向杨倩姐姐讨教了一些问题,比如怎么调整状态等,为以后参加比赛做好准备。

  重回母校,杨倩心里也有诸多感慨。“回来就感觉特别亲切,毕竟是自己曾经生活了五六年的地方,特别熟悉,而且充满了回忆。记得当时我和同学们一起载歌载舞,表演过元旦节目,为了节目更出彩,我们会在课间、夜自修、寝室熄灯后讨论怎么出场、怎么串场、穿什么服装等等,回想这些说说笑笑、打打闹闹的体校生活,无比珍贵。一切都是满满的回忆,暖暖的。”

  杨倩还从金敏倩手中拿过枪,站到靶位上试了试射击姿势。“我的训练是从这里起步的,在这里我训练、生活了那么多年。”杨倩感叹道,一走进学校就感觉特别亲切,“希望师弟师妹们为了自己的理想和梦想加油努力。”

  石智勇 给孩子们上一堂体育课

  11月26日上午,在位于宁波海曙区的鄞江中学内,30余名体育特长生与往常一样来到篮球馆开启练习,指导他们的不是学校教练,而是里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两届冠军得主石智勇。此次,奥运冠军石智勇走进校园,为师生们开启一堂特别的“体育课”。

  现场,石智勇就核心力量训练展开授课。石智勇的要求十分严格,对同学们的每一个动作都仔细分步指导,一遍遍耐心讲解动作要领,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敢于突破。“右脚要勾起来,这是我们常用的拉伸动作”“做这个动作背部要夹紧,它可以起到缓解久坐疲劳感的作用……”为了让同学们能精准掌握技术技巧,石智勇不仅大方分享自己多年的训练经验与心得,还亲自上阵示范。“与同学们近距离接触非常难得,希望能以此传递积极的力量,带领大家更多地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石智勇说。

  石智勇的分享让同学们倍受鼓舞。高二(5)班的严俊凯是校篮球队的一员,他说:“能得到偶像的指导,我十分激动。”严俊凯表示,石智勇就像朋友一样陪大家训练,未来也要学习偶像谦虚待人、勇敢拼搏的品格,学好文化知识,练好体育技能。

  陈雨菲 寄语青少年“拼搏成就梦想”

  “奥运冠军,雨菲姐姐。欢迎回家,永远最棒……”昨日上午,陈雨菲时隔一年多回到桐庐老家,回到了曾经训练的桐庐县青少年体育学校。载誉满满归来的陈雨菲,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记者发现,除了少体校内的欢迎仪式外,在城区主干道迎春南路的户外大屏上,也播放着陈雨菲的成长经历和夺冠精彩时刻。

  陈雨菲来到荣誉展示墙前,送上对桐庐青少年“拼搏成就梦想”的诚挚祝福。羽毛球馆里,羽毛球少年自然不会放过找陈雨菲签名的机会,在桐庐少体校练习有8年多的龚晓婷就成为一名幸运儿,让陈雨菲在一件球衣上签上自己的名字。龚晓婷非常兴奋:“雨菲姐姐是是我的偶像。这次近距离接触,感觉像做梦一样。”得到签名、合照的羽毛球少年似乎还不“满足”,他们还要与奥运冠军同场竞技一番,小队员轮流与陈雨菲展开较量,后场,前吊,劈杀……小队员的表现在冠军面前充分展现。

  今年是陈雨菲特别忙碌的一年,多项比赛一直考验着她:5月全国羽毛球冠军赛,8月奥运会,9月全运会,10月苏迪曼杯和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这些大赛让陈雨菲越战越强。“有些比赛也遇到了困难,赢球并不容易,但对胜利的渴望让我不断向前,不让自己留有遗憾。”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短暂的休整之后,陈雨菲就要为后面的比赛投入到训练当中。

标签:杨倩;石智勇;奥运冠军;师弟师妹;训练;羽毛球;体育课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