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在杭体育企业集体上了一堂“法律课”
2018-12-06 01:02:28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汪晓筠 通讯员 谢庭恺

  最近,位于下城区的一家体育场馆运营公司的负责人在场地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问题——“我们是做体育场地运营的,考虑到天气的原因以及运营的营收,我们给不少露天的场地都加盖了雨棚等,但是这又涉嫌违章建筑。之前有个项目都已经差不多完工了,后来涉嫌违章,《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简称“高危经营许可证”)批不下来,只能把基本已经完成的项目都拆除。”

  事实上,在杭州市体育局产业法规处主任科员余洋的印象中,由于企业业者本身对于相关法律不是很了解,从而导致项目不能如期进行的案例还有很多。

  最近,杭州市体育局联合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为在杭体育企业开了一堂法律课,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许可、体育赛事运营等环节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把把脉”。

  提前知悉相关法规 避免涉嫌违章导致无法办理后续证照

  在上城区一家综合体中合伙开设健身房的苏先生也遇到过涉嫌违章的问题。“之前我们在综合体中开健身房,考虑到活动的丰富性,我们还规划了游泳池。由于是第一次开设健身房,对这方面不是很了解。直到泳池搭建完了,我们去审批高危经营许可证,才知道加盖泳池属于二次建造,涉嫌违章建筑,一度耽误了开业时间。”苏先生说。

  对此,余洋表示,企业业者在场地中自建游泳池,涉嫌违章建筑最后导致高危经营许可证办不下来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之一。“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主城区中几乎每个区都有类似案例发生。如今我们的流程是‘先照后证’,不少企业业者由于自身对于情况不是十分了解,往往会存在场馆基本装修完毕,营业执照也已经办下来,但是最终却没有拿到高危经营许可证的问题。一边是装修等前期工作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另一边是没有高危经营许可证无法对外营业,业者往往就此陷入两难。”

  据余洋介绍:“以往高危经营许可证的法定办理期限为20个工作日,而‘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后,我们在流程上进行了简化,如今只需7个工作日就能办结。企业业者还可以通过网站或者手机APP先在网上进行申报;此后,提交申请表,体育设施符合国家标准的证明、所有权、使用权证明、人员资质证明、安全管理制度措施等相关文件到办事大厅的窗口,之后我们就会在5个工作日内安排现场检查,如果符合条件就会发许可证。”

  余洋提醒:“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开办装修之前,应该重点关注游泳池的开挖或搭建是否符合相关手续,避免出现涉嫌违章建筑而无法办理后续证照的问题。”

  管理办法不断细化

  体育产业相继迎来政策利好

  体育产业的政策不断细化,近年来,体育产业可谓是相继迎来政策利好。继国务院46号文件之后,国务院又有《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又出台了《浙江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让体育赛事不再由政府包揽。今年下半年,国家体育总局相继出台《体育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体育赛场行为的若干意见》,对体育赛事进一步进行规范。

  对此,杭州市体育局产业法规处处长陆穗表示,近年来,体育产业的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从之前侧重于体育制造业转向了体育服务业,诸如健身房、游泳馆、场馆运营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市民对于体育需求的转变。”

  据市体育局、市统计局此前联合发布2016年杭州市体育产业数据。经统计核算,2016年杭州市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418.12亿元,其中,体育服务业增长58.12亿元,为增长较多的一大板块。“而这样的转变,事实也可以从管理办法逐渐细化中看出。如今关于体育服务业的管理办法越来越多也更加细化。此外,如今杭州的体育赛事也越来越多,从去年开始还不断增加了关于赛事的管理的办法。《浙江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让办赛更为容易,进一步为杭州赛事遍地开花带来更多可能。”陆穗说。

标签:许可证;体育产业;违章;体育赛事;运营;体育项目;业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