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全省象棋特色村队伍齐聚泰顺,男女老少参与“棋”中
2020-08-20 16:01:00 来源:体坛报 李笑莹

  8月19日,浙江省第二届象棋特色村团体赛暨泰顺县棋类活动进文化礼堂启动仪式举行。

  全省12个象棋特色村共50余名棋手组队参赛,本次参赛的棋手由各村举荐,场上年龄最大的棋手已经75岁,年龄最小的才12岁。

微信图片_20200820234820.png

  上午,宁波市古林镇郭夏村12岁的杨雅惠对阵绍兴市崧夏街道吕家埠村的卢迅康,一开始双方就展开了比较凌厉的攻势,杨雅惠以中炮开局,对手用反宫马迎战,二十几个回合后,红方(杨雅惠)还有双炮士象全,对手马炮单卒双士单象。你来我往近100个回合后,小姑娘由于缺乏实战经验,已经丢了士象,眼看就要输棋,此时对方也感觉胜券在握,于是下了一步随手棋,不料失手送将,杨雅惠抓住机会平炮打将,在最后一刻反败为胜。

微信图片_20200820234831.png

  作为全场年龄最小的参赛者。杨雅惠虽然赢了棋,可是小姑娘特别谦虚:“我现在年纪还小,实战经验也不够,现场厉害的人有很多,今天我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以后还要继续努力。”

  本次赛事裁判长、国际级裁判厉晓秋介绍,这次比赛的运动员来自不同的象棋特色村,都是各地的高手,总体水平在业余比赛中并不低。

  “这样等级的比赛对于棋类活动的普及有很大好处,不仅能促进棋手水平提高,也能带动当地体育事业的发展,而且大家组队参加比赛,还可以锻炼团体协作精神。”

  “泰顺是全国象棋之乡,象棋在泰顺的群众基础非常扎实,全县上下‘棋’风盛行。”泰顺县旅游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钟圣选表示,近几年,泰顺还举办了棋王争霸赛等多场赛事和“象棋进校园”等活动,体教融合,在各个学校设立象棋特色课,注重象棋人才培养。同时,“全国象棋棋后赛”已成为泰顺的品牌赛事。

  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毛昭平表示,本次象棋比赛进礼堂活动,有助于为泰顺打造特色象棋村,为乡村振兴服务。近几年全省体育进文化礼堂的活动开展得不错,村民参与度高,特色村的数量也在不断扩大。

标签:象棋;文化礼堂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