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运动振兴乡村”带来乡村可喜变化——访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
2020-09-30 16:36:1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马向菲 夏亮

  以“绿水青山、运动浙江”为主题的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在郊野火热进行;众多乡村文化礼堂、体育场所内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表示,运动振兴乡村系列举措的有力推进,给浙江乡村带来了可喜变化。

  郑瑶说,浙江把发展农村体育事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彰显了体育价值。在发现广大农村基层体育场地设施不足、赛事不够丰富,难以满足群众需求后,浙江把补齐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打造“15分钟健身圈”。政府层面坚持以项目引领和带动,推出体育小镇培育计划,鼓励各地积极申报,打造具有集聚带动效应的体育小镇,积极推进体育产业项目库建设,引导和鼓励各地开发运动休闲项目,培育地域品牌,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与此同时,政府看到社会力量参与体育的热情很高,便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激发乡村体育活力。

微信图片_20201001003431.jpg

  图为浙江体育局局长郑瑶

  据浙江省体育局统计,“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建成877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4个省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56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471个游泳池,471个足球场,4943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并从今年起在全省推广建设1000家百姓健身房,其中农村677家。郑瑶特别提到,浙江目前在积极树立“户外天堂”形象,今年将陆续推出航空、水上、马拉松等专项运动规划以及推进步道建设。今年年底前计划建设“环浙江国家步道”1000公里。

  郑瑶认为,运动振兴乡村系列举措给浙江的乡村带来了可喜变化,取得了积极成效。

  他说,体育让乡村更具活力、更有魅力。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引进人流,让原本空心化的村子热闹起来。如浦江县杭坪镇、天台县后岸村,把好山好水打造成天然运动场,把游客培育成了“运动员”,乡村也因此旺了人气、聚了财气。不仅是游客,村里的全民健身场所,往往是一个村、一个社区最热闹的地方,是广大村民每天必到的“打卡地”,百姓在参与体育的过程中,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持续提升。

  他表示,体育让村风更加和谐。通过体育运动,有效化解了矛盾,有力改善了农村邻里关系。如绍兴诸暨市枫桥镇杜黄新村,由新建村、杜黄桥村合并而成,一个是上游,一个是下游。每年汛期到来,两村就会因为泄洪发生矛盾,经常引发冲突。两村合并以来,村里建设几片球场,通过经常性开展篮球赛等赛事活动,村民间的交流日益频繁,积怨得以化解。

  郑瑶说,体育还帮助农村公共服务得到有力提升。通过体育小镇建设、体育现代化创建等,带动了农村公共服务的整体提升,极大地改变了农村面貌。

标签:运动;振兴乡村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