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联赛想夺冠 体能、板凳深度缺一不可
2020-11-18 14:41:44 来源:体坛报 戴瑞震

  2020-21赛季女排联赛激战正酣,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执行的赛会制度让各支队伍颇具压力,每一天都有比赛,且每场比赛的对抗程度都很强,五局大战屡见不鲜,这也让很多球员出现了体能透支和伤病的情况,不少球迷对赛程安排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

  就浙江女排而言,在完美开局取得三连胜后,队伍进入了阶段性“疲惫期”,体能下滑攻击力减弱,连续两场不敌老牌劲旅天津和广东。老将李静下场轮休,副攻刘雨也在激烈的对抗中受伤,这一天一场的比赛对球员们的消耗不言而喻,包括几位国手刘晓彤、曾春蕾、颜妮的出场时间都很有限。北京女排就因为外援无法归队、部分队员上场时间过长导致伤病复发,心态出现了波动,主教练张建章坦言北汽女排面临着近4年最困难的时刻。

  然而,“魔鬼”赛程只是客观因素,对每支队伍都是公平的,想要取得好成绩,球员的体能和球队的板凳深度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上海主帅王之腾在五局大战险胜山东后表示:“联赛赛程长达40天,不可能一个阵容打到底,启用年轻队员轮换上场是必要之举。”

  此外,天津女排也开始在阵容上做出更多改变,李盈莹尝试接应位置,王艺竹经常在一场比赛中分饰“两角”,这些举措都是在应对冗长赛程的枯燥,或许球员在改变中体验到的新鲜感,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体能的瓶颈和心态的波动。现在看来,今年各支球队的引援十分关键,拥有外援的球队占了很大“便宜”,而全华班迎战的队伍则在排兵布阵上局限性更大。

  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队员轮换上场战术、替补的深度绝对是取胜的法宝。郎平指导提出的“大国家队”制度也是在说明,在当今的排坛,一支队伍能够取得好成绩,绝非是一人独秀,整体实力的均衡才是硬道理。今年的联赛,给了各支队伍的年轻队员们一次机会,谁能抓住良机表现惊艳,或许就能给自己的职业生涯迎来新的希望。此外,在这样一个“魔鬼”赛程中,面临考验的不仅仅只有球员,对各支球队主教练们排兵布阵、临场指挥的水平也是一次深度考核。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