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说了再见,才发现再也见不到”——致敬马拉多纳
2020-11-26 17:59:5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岳东兴

  “说了再见,才发现再也见不到”——致敬马拉多纳

  在世界杯历史上,不少人认为,没有任何一个球员的成就,能比得上1986年墨西哥夏日骄阳下那个在绿茵场上无所不能、跌倒又不断爬起、最终走上世界之巅的传奇——马拉多纳。

  尽管常被拿来与他比较的贝利曾三次赢得世界杯,但巴西“球王”身边有不少被球迷铭记的杰出队友的名字。而回想起1986世界杯上马拉多纳的队友,许多人却难以说出其他人的名字。

  这是马拉多纳传奇和伟大的一个原因——他几乎凭借个人的天赋和努力、以及对“潘帕斯雄鹰”统帅般的领导力,塑造了载入足坛乃至世界体坛史册的一个时代。

  每当回忆起那个击垮英格兰队的“世纪之球”,BBC解说员的现场评论,或许最能代表那个“震动”世界足坛的瞬间。

  “马拉多纳,转身,就像一条鳗鱼,摆脱了围追堵截。这个小个子男人,来到(后卫)前,让他‘歇菜了’,又晃过另一个中卫,也让他‘挂了’……马拉多纳为什么是最伟大的球员——他埋葬了英格兰队的防线!”

  在这个从本方半场控球、长途奔袭、连过数人、一剑封喉的进球前,马拉多纳打入一粒或许被更多人津津乐道的“上帝之手”的进球。他回忆说,那个进球得益于“一点点马拉多纳的头和一点点上帝的手”。

  因英阿之间的历史纠葛,这场淘汰英格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将马拉多纳推上了超越足球意义本身的更高地位。而不应被忘记的是,他随后半决赛独中两元,淘汰比利时,堪称巅峰时期另一经典之作。决赛中,又是他的传球,帮助阿根廷队战胜西德队,夺得世界杯。

  这些经典瞬间,因岁月流逝,有时会被“上帝之手”的话题所掩盖,但却无可辩驳证明,马拉多纳是一个靠着球技、天赋和性格,征服世界足坛的传奇,而生涯末期和退役后的争议,仅是其中一部分。

  60年前,出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贫民区,他通过足球改变命运,其桀骜不驯和坚强另类的性格,反映在那一次次被侵犯后跌倒又爬起的坚毅和求胜欲望。

  他身高1米65,在那个年代,这并不具备被视为成为优秀球员的身材,但他用出色的技术、敏捷度、视野、控球、盘带、传球以及赏心悦目的“人球结合”,弥补了一切。某种程度上,他或许改变了足坛技术潮流和青训培养理念。

  退役后,生活不自律,让他饱受争议,也出现健康问题。有人说,他只会在足球场上找到那份安宁。作为一名球迷,他会出现在博卡青年队的看台,脱下衬衫,饶头旋转,助威呐喊。2018年世界杯,他还出现在阿根廷对阵尼日利亚队的现场。赛前,他对天祈祷,当梅西打破僵局,他近乎疯狂庆祝。在很多球迷看来,他的真性情与球技一样,是他魅力所在。

  那些在上世纪80、90年代,见证过马拉多纳辉煌的球迷,是幸福的。因为看着他从另类走向成功,才更能品味那跌倒后又站起来的身影,还有那一次次技惊四座、所向披靡的左脚带球。也许,与他一同成长,才更能明白他的伟大。

  此刻,当传奇逝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脑海中萦绕着的,是一首歌中的那句词——“说了再见,才发现再也见不到”。

  再见,马拉多纳。(完)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