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实力跻身全国前三 “训、科、医”量体裁衣 浙江竞技体育迎风展翅
2020-11-27 19:15:1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过去这5年,浙江竞技体育给你留下了哪些深刻印象?

  是石智勇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的奋力一举,捍卫了“浙江届届有金牌”的殊荣;是雅加达亚运会上,浙江体育代表团夺下24枚金牌,并创造奖牌数量纪录;又或是家门口新建了绿茵足球场,从此踢球不再为场地而发愁……

  为了向“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发起冲击,“十三五”期间,我省竞技体育多措并举,竞技水平取得了辉煌成就。

  奥运、亚运、全运连破纪录

  2020新年第一天,石智勇在社交网络上发了一组照片,照片中,厚厚的老茧铺满他的手掌,这位奥运冠军用这样的方式,来迎接“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今年10月举办的2020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上,他刷新挺举全国纪录并超世界纪录。

  展望东京奥运会,石智勇说:“大家对我的期望值很高,这是我最大的挑战,我会尽自己最大能力去接受这种挑战,在东京去冲击冠军。”

  石智勇只不过是浙江体育军团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浙江省竞技体育水平有了长足提高,竞技体育发展取得辉煌成就。2016—2020年期间(截至2020年9月1日),共获得世界冠军42个、亚洲冠军61个、全国冠军691个。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浙江选手获得2金2银3铜的好成绩,捍卫了自1984年我国参加奥运会以来“浙江届届有金牌”的殊荣。

  2018年印尼雅加达第18届亚运会,更是让人心潮澎湃。浙江获得24金18银8铜共50枚奖牌,2人3队破5项亚运会纪录、1人平1项亚运会纪录、1人破1项全国纪录,我省获金牌数、奖牌数在全国各省市排名中均位列第2位,创造境外参加亚运会金牌数量新纪录,这也是历届以来浙江亚运赛场奖牌最多的一届。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浙江体育代表团取得了53金34银38铜,奖牌总数125枚,总分2417分,综合成绩排名分列金牌榜第2位、奖牌榜第3位和总分榜第3位,三项指标首次同时进入全国前三,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三,迈入体育强省行列。

  漂亮的成绩让人欢呼、骄傲,而在这亮眼的成绩背后,是运动员日以继夜的“玩命”训练,积小流,才汇成了江海。

  “体医”结合上一把安全锁

  “十三五”期间,浙江科研医务人员根据各直属训练单位优势项目的布局,采取“点面结合、突尖保重”原则,做好重点运动员的精细化训练监控和科技助力工作。完成机能监控及体成分测试约2万人次,获得有效数据约20万个。

  针对重点运动员如短跑名将谢震业出现肌肉反应过大等疲劳症状,科研医务人员和教练沟通后及时调整训练强度,对该运动员在杭训练期间提供机能测试及运动营养支持,缓解容易出现疲劳等问题。

  今年8月,浙江省体育局和浙江省卫健委决定共同组建2020—2022年周期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和杭州亚运会竞技体育医疗保障专家组,在接下去的2年多时间内,省级医疗卫生健康单位的医疗专家将运用行业内最先进的运动训练理念和伤病治疗手段,为运动员“量体裁衣”,带去更多的保障和更合理的指导。

  竞技比拼也是科技较量

  互联网时代的竞技体育,背后是科技力量的比拼。为此,今年5月,浙江省体育局与本土高科技企业宁波易力加运动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签约合作,该公司为省运动队提供了一套无轨迹数字化训练系统。这套训练系统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防伤防病。在使用过程中,系统能精准采集运动信息,控制阻力输出,避免运动员因训练过度而受伤。

  同时,该系统还能实时采集和反馈训练中的各种数据进行实时、直观反馈,真正实现体能训练数字化,为定量训练和个性化训练提供大数据支持,科学指导专项体能训练。该公司产品处于国内同行领先水平,在实时反馈训练数据方面甚至优于部分国外同类产品。

  据了解,无轨迹数字化训练系统已覆盖大部分省级运动队。

  省羽毛球女队体能教练杨佳对这款产品赞口不绝,通过使用无轨迹器材,运动员运动后的肩关节疼痛有明显缓解,“在专项技术训练中,他们的躯干核心有了更好的控制能力,在快速移动、空中扣杀球等方面有明显进步。后期我会继续加强利用无轨迹器材,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

  记|者|手|记

  “十三五”期间,浙江体育军团在各项重要赛事上持续发力,保持奥运会届届有金牌的殊荣、全运会稳居前三的领先地位。沉甸甸的成绩单,是浙江从体育大省到体育强省的努力,这归功于浙江“训、科、医、管”复合型团队的持续输出。

  亮眼的成绩背后,是一套逐步成熟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体教融合”的层层渗透,丰富了高水平运动员的选拔途径,也更有人情味地为体育人才后期迈入社会提供了保障。

  下一个五年,将是浙江向国内竞技体育第一梯队发起冲击的新阶段。坚持“训、科、医”量体裁衣的做法,相信我省的健儿一定能打好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杭州亚运会“三大战役”。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