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美国奥委会“纵容”运动员抗议或开危险先例
2020-12-15 20:52:0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集旻

  近日,美国奥委会与残奥委会发表公开声明,称将不会处罚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上针对种族歧视、社会不公抗议的美国运动员,事实上是默许了运动员可以在奥运赛场和其余各种国际大赛上抗议的行为,这明显有违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

  此外,美国奥委会还表示,国际奥委会应对相关规定进行修改,也不要处罚在奥运赛场进行抗议的运动员。

  作为奥运会历史上夺得奖牌最多的会员,美国奥委会本应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却做出了一个不负责任的决定,发出一个危险的信号,或将使奥运会蒙上政治化的阴影。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在奥运赛场和相关区域内禁止任何形式的抗议示威,涉及政治、宗教、种族的各种宣传行为也被禁止。

  奥运史上最著名的例子发生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当时美国的非洲裔运动员史密斯和卡洛斯夺得男子200米金牌和铜牌,在领奖台上,他们举起戴有黑色手套的拳头,以表达他们对美国种族歧视的抗议。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表示,奥运会不应成为“抗议的闹市”。今年以来,巴赫一再强调体育和奥运会面临着被政治化的风险,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被利己主义所驱动。他表示,出于政治目的利用和滥用体育,是奥林匹克运动最大的挑战之一,而奥运会作为一项独特的体育、文化和社会活动,应当超出任何政治或其他分歧。

  美国国内的种族歧视顽疾从未根治,美国体育界针对种族歧视的抗议时常发生,今年达到了一个高潮。5月,非洲裔美国人弗洛伊德在被捕时遭遇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身亡,该事件在全美引发大规模抗议和骚乱,在美国国内举行的体育赛事中也引发了运动员持续的抗议浪潮,运动员们用单膝下跪或高举手臂等动作表示不满,有些比赛还遭遇运动员的抵制。

  美国奥委会针对运动员抗议的态度前后有些不一致。在2019年泛美运动会上,两名美国运动员因在领奖台上抗议而遭受美国奥委会处罚,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莎拉·赫希兰德当时还警告运动员不可以在未来的奥运会有类似违规举动。

  或许是在国内抗议浪潮中被裹挟,或许是出于别的原因,美国奥委会的态度在今年发生了改变。赫希兰德在解释美国奥委会的转变时,声称“站在了历史潮流正确的一边”。这种朝令夕改的态度让美国奥委会遭遇尴尬“打脸”,此前在泛美运动会上遭受惩罚的运动员也讥讽美国奥委会是“伪君子”。

  国内的问题非要在国际上解决,美国奥委会的态度不是站在“正确的一边”,而是站在了“美国的一边”“美国奥委会的一边”。这种短视的决定并没有考虑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大局,非但不能解决美国自身的问题,更会让国际体育大家庭陷入分歧、甚至分裂的险境。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东京奥运会推迟,世界各地的奥运选手和其他普通人一样,都经历了艰难的一年,但都没有放弃各自的奥运梦,因而没有谁愿意在明年的奥运赛场或者奥运村里卷入某种争论当中。

  正如巴赫所言,奥运会一定要超越任何政治或分歧,唯有如此,才能完成在和平竞争中团结世界的使命。(完)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