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张巧颖:为备战全运会打好每一枪
2021-01-25 15:52: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碧茹 潘笑坤

  日前,记者来到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的射击馆。上午9点,本是训练的时间,可射击馆内却空无一人,只听到场馆中央的幕布内发出“砰砰”的枪声。原来射击队队员们的训练场地从大场馆转移到了由幕布围成的小场馆内,用这样的方式御寒,为的是让运动员们在这个寒冬里能更好地训练。即便如此,今年的零下低温天气还是让不少射击运动员冻到差点“没了知觉”。

  “上礼拜都零下8度了,手都冻疼了。训练下来之后我一开始还没知觉,趴了一个多小时之后突然手好痛,从来没有这么痛过。”张巧颖是队里的老队员了,从2012年入队到现在年年参加冬训,还是头一回被冻到差点哭出来。虽然训练时会穿着看似防风又厚实的训练服,训练场地也在室内,但张巧颖说每当凛冽的寒风从袖口、领口灌入的时候,身体还是被冻得发抖。再穿上这身行头蹒跚着走路,自己就像一只企鹅。但这是每个运动员都在面临的寒冬,而张巧颖目前最关键的还是得克服自己专项上遇到“瓶颈期”的这个寒冬。

  射击运动讲究协调感、稳定性和专注力,而专注力就是目前张巧颖需要重点克服的大难题。每到大型比赛,张巧颖总是在资格赛上发挥出色,但到了决赛的发挥总是令自己不满意。其中一个原因是现在射击比赛现场允许观众为选手喝彩欢呼,这些听似为选手“加油鼓劲”的话却成了干扰张巧颖稳定发挥的因素。“还是我自己的心理原因,心思容易被环境带偏。射击就是需要心静下来,专注一个点上,无论身边环境多么嘈杂。”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浙江省射击队女子步枪教练方炎辉决定用“以毒攻毒”的方式去攻克。“我们会在运动员训练时播放音乐,有鼓掌的声音,也有敲鼓的声音,给运动员制造这些困难,让他们分心,再让他们去专注。”除了环境的“噪音”外,另一个影响张巧颖发挥的是来自内心存在过多杂念的“噪音”。

  “其实在场上的时候看着我们表面很安静,内心里打出的每一发心情都很复杂。怎么回事?这怎么打出去了?刚刚动作技术有什么变化?哎呀,这一发9环,是刚想太多了还是动作没做好?想不出来下一发该怎么做。”张巧颖说这些内心的噪音就比较难攻克,但自己知道越想会越适得其反,能做的只有把握好自己。

  目前,省射击队的队员们在等待着冬训过后的席位赛,只有在席位赛上拿到名额,才能有望坐上全运会的列车。而枯燥沉闷的冬训正是运动员们通往全运会之旅的关键时机,在冬训里积累、解锁、突破,才能在全运会上迎来爆发。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