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守望丝路体育文化的“双料馆长”——记陕西省体育馆馆长买朝晖
2021-01-26 14:23:2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郑昕

  “人都叫你体育馆馆长,那请问你的馆在哪呢?”

  这句“灵魂发问”听了好几年,陕西省体育馆馆长买朝晖有一段时间已经分不清楚别人究竟是认真问还是在调侃了。

  自从位于西安城墙永宁门外的陕西体育馆在2000年被拆除后,三秦父老一直苦于没有一座省级体育馆。借着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残特奥会将于陕西举行的契机,有“丝路飘带”之称的陕西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目前已竣工验收,届时将承担全运会体操、击剑项目和残特奥会轮椅击剑、乒乓球项目的比赛。

  而对于兼任陕西体育博物馆馆长的买朝晖来说,一座体育馆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建成,不仅了却了陕西体育人的一桩夙愿,也让他看到了丝绸之路文化正在从历史走到眼前。

  2016年年底,在体育系统工作十多年的买朝晖就任陕西体育馆馆长,却是“有兵有枪没阵地”,连人员办公室都被打散在很多兄弟部门,于是才有了文章开头很多人的疑问。

  他告诉记者,直到2017年,在陕西体育馆机构名变更为陕西省体育馆之后,在位于西安高新区的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重建一座省级体育馆的计划,才正式被提上议事日程。

  “我那时在陕体博旁边的一座小楼里办公,透过窗户就能看到那片选址。我当时心想,如果有一天体育馆建成了,那该有多好。”买朝晖说,这可能也是很多陕西体育人的心声。

  买朝晖坦言,自从项目于2018年年中破土动工,他就基本把工地当成了家,每天从办公室跑去七八趟都是家常便饭。有好几次工人挖断了自来水管线,可能影响到基地陕西多支运动队的生活和训练,买朝晖得知后连夜驻守在现场、整宿不合眼,直到解决了问题。

  “就像你自己家在盖房子或者装修,你能不上心吗?更何况工地就在你办公楼的旁边。”他说,这两三年下来光是鞋就磨烂两双。以至于有时他都会不自觉走去工地绕圈,或者干脆静静看着工人们铲土、吊装、卸货。

  “在项目推进困难时,我经常就睡在办公室。最终,整个建设过程没有出现一次重大事故,这是我们作为业主代表十分欣慰的。”买朝晖说。

  如今,这座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拥有7000多个座位、实现5G技术全覆盖的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已经凭借新颖的设计和独特的外观,成为陕西体育的名片和西安高新区的新地标之一。

  体育馆以灵动飘逸的银色屋面融合曲线平台、多级步道及双层柱廊等立面相结合作为设计理念,外观设计中既有饱含黄土高原气息的黄色砂岩外立面,呈现出一种如黄沙“雕琢”过的历史美感,又通过充满力量感的特型钢和剔透的玻璃幕墙进行点缀,突出现代气息。

  “这种古今交融且设计独特的风格,犹如中国古代乐舞徐徐展开而后回环飘动的丝绦,给人以灵动、飘逸之感。因此,‘丝路飘带’才在体育馆的诸多外号中脱颖而出。”买朝晖说。

  同时,体育馆及周边广场还为附近群众辟出一片难得的全天候全民健身区域,馆内外健身场地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遇到恶劣天气,老百姓就可以到二层的屋檐下健身。”买朝晖说,别看这里还没建成多久,已经有不少广场舞团队提前划好了地盘。

  这座现代化体育馆的建成,也与其南侧的陕西体育博物馆形成了古今对照。博物馆中,蹴鞠、围棋、马球等曾在古代丝绸之路中外交流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体育项目,其所留存下来的文物依旧沉睡于展柜。而外面的世界——作为古丝路起点的陕西西安,将借助全运会的举办,为世人展示更加开放的丝路画卷。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买朝晖说:“有了这样的呼应,我们才能说这座体育馆的建成不仅为陕西留下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遗产,也留下了丰富的体育文化遗产。”

  自然,他现在也可以无比从容地回应朋友们开的玩笑了。(完)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