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数字化改革赋能 浙江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提升开启“加速度”
2021-02-27 15:51:19 来源:体坛报

  “打开‘浙里办’,进入公共体育服务版块,搜索嵊泗县全民健身中心,轻松一点即可完成羽毛球场地预约,非常方便。”近日,历经半个月改造升级后的嵊泗县健身中心重新开门纳客,市民李杰成为前来体验的第一批健身者之一。

  走进全民健身中心,门口区域增设自助寄存柜、共享充电设备、共享雨具、共享运动器材和专用饮水机,场馆塑胶地板焕然一新,灯光也比原来更为明亮。重新开业后,前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当天的乒乓球、羽毛球场地早早被预订一空。

  服务智能化

  全民健身体验升级

  在牛年的首个工作日,浙江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浙江也进入了数字浙江建设的新阶段。而体育数字化改革,一直是浙江省体育部门一项重要的改革试点工作。

  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6月,浙江省体育局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首批13家试点,并提出8项提升计划。今年,浙江省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持续推进体育公共场馆服务大提升工程,全面提质、扩面、增效,共涉及119家公共体育场馆,覆盖11个设区市。嵊泗县全民健身中心便是这119家之一。

  宁波体育中心是宁波市最早建成的大型体育场馆集聚区,老场馆如今也正迎来蝶变。今年1月,宁波市体育发展中心正式启动整体改造提升行动,总投资约1亿元。目前,宁波体育公共服务平台“体育宁波”已全面上线,并接入浙江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订场购票、赛事培训报名、体育消费券领取、体育组织查找等功能。人脸识别闸机、智能更衣柜、智慧大屏、智能灯控等让市民线上线下全方位享受场馆智慧化、人性化、专业化的运动新体验。

  作为全省公共体育场馆的“老大哥”和智慧场馆建设的“标杆”,今年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牵头制定了浙江省《大中型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和管理规范》,属全国首创,为全省各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管理提供样板。

  运营自动化

  智慧场馆提高效能

  目前,浙江列入清单的119家公共体育场馆均已实现查询、导航、预定功能,而这只是最基础的服务提升。

QQ截图20210227154826.png

  在杭州市江干区,九堡文体中心借力阿里生态,可在“运营指挥大屏”上实时监测场馆人流量、各个场馆使用人数及坪效等情况,利用这些数据应用智能灯控、智能温控。据测算,智慧系统为场馆全年节约了近30%的能耗。此外,针对充值押金程序繁琐、出入不方便等问题,采取先享后付;对互动性不够等短板,引入AI机器对运动场景进行识别。

  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浙江成为全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综合试点工作6个省份之一,正积极筹划工作方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软硬件集成等技术,探索建立场馆客流监控、运营收益、能源消耗、服务时长等实时管理系统,将成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已有多家场馆开始探索,并取得成效。目前,借助阿里平台,杭州市各大体育场馆均已享受到智慧成果,接下来,各地市也将陆续跟进,加强运营能力。”

  监管数字化,项目提升有序推进

  据了解,今年浙江省各体育公共场馆在完成快捷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提升的基础上,将加快外立面改造、增加景观绿化面积、场馆地板、草坪、运动器械更新、配套少年儿童运动娱乐专区等环境、硬件改造,并于今年6月前完成验收。

QQ截图20210227154900.png

  同时,浙江省体育局将鼓励各公共体育场馆推进第三方专业运营管理体制,积极引入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促进运营管理、文化氛围、智慧场馆提升在2022年6月前全部完成。

  “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不仅是数字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工程,也是一项全方位、立体式的工程,更是一项惠民、为民、利民的改革举措。”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体育局已制定详细的考核要求和时间节点,并将开发上线小程序,供各体育场馆及时线上上传改造实时图片,反馈意见建议,进行对比考评,确保提升项目有序、高效推进。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