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非遗传承人剪纸为扇宣传亚运
2021-03-02 17:47: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 漩

  “忙活了大半年,总算是大功告成了。你看,这是宸宸,这是莲莲,这是琮琮。” 在台灯的光照下,鲐背之年的吴善增举着自己的新作品“亚运扇”,为记者展示起来,“在背景的设计中,我专门融入了大运河、良渚古城、西湖三潭印月,这几把是以各地场馆为设计素材……”这位浦江剪纸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用摩挲着扇面剪纸,笑容和煦地将创作过程娓娓道来。

  “亚运会是大事,我得做点什么”

  吴善增是土生土长的浦江人,退休后才来到杭州推广剪纸手艺。记者走进位于杭州朝晖街道吴善增的家兼工作室时,发现柜子、墙壁、床头……无处不在的剪纸作品令人叹为观止。就连家中的吊灯都是结合了剪纸的再创作。

  90岁的吴善增将一众“亚运扇”系列作品铺满整整一床。床边墙上挂着的正是亚运扇裱好的初代样品。凑近看,透过复杂的镂空,剪纸扇面的精细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从去年中旬我就开始设计剪纸扇面。”吴善增分享到,别看小小一把扇子,做起来可不简单。审美、技术缺一不可。“心中首先要有个构思,然后画好背景,垫上细软的纤维纸固定住,再在上面开始剪。”

  从一张白纸变成剪纸工艺品,这只是完成了“亚运扇”工序的一半,吴善增还要将扇子送去德清的扇子厂进行加工。“背景剪纸和丝绸贴合,粘在扇骨上,做成半成品送回来,我再贴上吉祥物剪纸,再送回厂里去加工成成品。”如此反复来回,可颇费功夫。

  锻炼身体,源源不断持续创作

  吴善增介绍,这不是他首次创作与大型体育盛会相关的作品,2008年,就创作了北京奥运扇,受到了广泛关注。除此之外,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峰会等等,他同样用一双巧手定格国之精彩。

  吴善增能在90岁高龄还保持创作活力,与他良好的心态和硬朗的身体不无关系。“我和老伴常常会去运河边、拱宸桥散步。” 吴善增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和老伴的体力有限,但散步时总能看到运河两畔不少往来市民的运动身影,觉得十分美好。

  “我们刚来杭州时,运河两岸并不热闹,你再看现如今,焕然一新。两岸都铺设有游步道,沿岸有运河美景,晚上还有绚丽的灯光,徒步的、跳舞的、轮滑的人多得不得了。”吴善增笑着说。

  吴善增说,只有常锻炼,保重好身体,才有更多精力将自己的剪纸技艺毫无保留的传承给下一代,让剪纸这门非遗艺术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