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下班要到清晨五点,赛前功课要记几百名球员资料
足球大戏背后的“好声音” 欧洲杯直播间里有个杭州人
2021-06-29 10:35:4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如火如荼的欧洲杯,是这个6月球迷的一道大餐。你知道吗?中国球迷大享欧洲足球盛宴的直播间里,有位地道的杭州人。

  联系到金相凯,是此次欧洲杯小组赛结束之后,他正好利用淘汰赛前仅有的几天休息,从上海赶回杭州。

  平时周末三四场比赛解说的强度,在欧洲杯期间变成了每天一到两场,还正好赶上女儿期末考试,感觉到身体和精神双重压力的金相凯,依然按照原本对于自己的要求,没有丝毫松懈,“你要足够优秀才能参加这样的转播,这就是解说员的宿命。”

  轻松说一场球,背后是20年的坚持

  金相凯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一般都是下午三四点钟起床。

  如果换做平时,他都是在周末赶去上海,在视频网站解说三四场英超、西甲的比赛,然后再赶回杭州。

  而最近这段时间,他完全处于日夜颠倒的状态。金相凯每天需要在爱奇艺视频解说一到两场比赛,当天最晚的一场比赛结束基本上都在清晨五点左右,即便不解说最晚的那场,他依然会在演播室里看其他球队的表现,清晨五点是他离开演播室的时间。

  回到所住的酒店,他不会马上睡觉,而是先录制更新他和喜马拉雅合作的电台节目,洗个澡,吃个早餐,然后再睡下,起床就是下午三四点了,随后就要开始准备晚上解说的资料,一天的时间非常紧凑。

  对于浙江球迷来说,在这次欧洲杯上听到他的解说,让大家重新想起了当年在浙江电视台看足球比赛的日子。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二十多年,金相凯有好几次差点离开体育圈。

  1997年,在外贸公司上班的金相凯在踢球时受伤,在医院躺了半年,结果因为客户流失,丢了工作。随后的1998年,他成了浙江有线电视台的经济记者。但想不到的是,不过是在办公室里偶遇了体育频道总监,随口问了句能不能去说球,他就从此走上了足球解说之路。

  2000年,浙江有线电视台与无线电视台合并,成立了浙江电视台体育健康频道,金相凯担任足球解说并成为栏目制片人。2004年,由于频道定位和战略调整,金相凯面临放弃足球栏目的困境。他没有妥协,从电视台辞职转投一家报社,做了文体部主任。可是到了2008年,报社打算取消体育版,金相凯还是不打算放弃,选择了离开报社。

  2009年末,他加盟了北京的CSPN(中国电视体育联播平台),不过2010年,家中事务让他选择回杭州,2011年中,金相凯加入在上海设立分公司的新英体育做足球解说,主讲英超赛事。此后的10年,他的工作状态就基本固定了下来。

  不过每逢大赛,他说挑战依然不小。

  金相凯告诉记者,对解说员来说,一天讲一场比赛,差不多是极限了,按照他原本的工作强度,一周三四场比赛,从上海回杭州就有被掏空的感觉,“把积累的东西都消耗光了。”而欧洲杯期间,每天都有比赛,有时候一天两场,要在更高的强度下工作,对解说员更是一种磨练。

  不过金相凯对于这样的压力坦然面对:“你足够优秀才能参加这个比赛的转播。当你有这样的机会的时候,你应该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握住。压力是肯定有的,这是宿命,没有办法。”

  金相凯的女儿今年读小学五年级,最近正当考试季。每天吃完晚餐,他会和女儿视频连线辅导一下功课,“她现在的功课已经有点难了,加上我父亲住院动手术,这段时间家里是太太在照料,也是辛苦她了。”

  解说员不是背数据,而是传播足球文化,挖掘人性光芒

  热爱足球,金相凯深知对于真正的球迷来说,看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周的生活就是围绕周末的这场比赛展开,解说员就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把工作做好。”

  虽然在欧洲杯期间,处于日夜颠倒连轴转的状态,但是对于解说,金相凯仍是全身心投入。“认真不一定能做好,但是不认真是一定做不好的,所以认真是把所有事情做好的前提。”

  有早年做外贸积累的英语基础打底,每一版足球规则,金相凯都会仔细研读英文原件,吃透其中的变化。在做比赛前的资料准备时,他也会浏览各个知名体育媒体英文网站上的最新消息,他的所有信息来源都是一手资料。这些都是金相凯在这10年的解说生涯中一直保持的习惯。

  比如他告诉记者,这次西班牙前两场比赛表现不好,和塞维利亚当地场地不行有关系,那个场地甚至不是西甲赛场,平时只是用来踢国王杯之类的比赛,西班牙足协也在开赛后建议场地整修,“马卡报已经发过两篇文章说这个场地不行了。”

  虽然信息时代数据越来越丰富,获取也更加容易,金相凯却不太主张积累单纯的数据资料,他觉得如果没有分析数据背后的内容,容易脱离比赛的本身。

  “我平时主要解说英超和西甲,这届欧洲杯参赛的英超球员有200多名,西甲球员100多名,所以这些功夫都在平时积累,是长期的过程。要等到欧洲杯再来准备,肯定来不及。”金相凯觉得足球背后历史文化的解读也很重要,“比如北马其顿,它为什么会变成北马其顿”,如果能将这些知识和比赛结合在一起,他觉得解说更像是一种足球文化的传播。

  金相凯的解说风格是理性、中立,但往往渗透着人文主义的理想。他经常在解说中夹杂球员的出生背景、成长经历,这些都是他做功课时刻意的积累。“我觉得比起数据,这些才是足球比赛更吸引人的地方。足球是人踢的,如果在比赛中能够传递更多的人性的东西,这才是我致力追求的解说员风格。”

标签:比赛;欧洲杯;解说员;足球;西甲;英超;浙江电视台 编辑:刘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