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投资期十几年,成才率百里挑一,家庭投入至少数百万元
网球少年想学吴易昺 这条路不好走
2022-09-06 17:05: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23岁的杭州小伙吴易昺和杭州市余杭第二高级中学毕业的21岁小花王曦雨,在本次美国网球公开赛上都闯进了单打32强。吴易昺为中国大陆男单选手创造历史性的突破,王曦雨也打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这几天不仅在杭州网球圈里引起了广泛热议,也引起了很多想走体育特长生家长的强烈关注。

  要知道,现在杭州城里像吴易昺、王曦雨那样年纪小小就开始在网球场上挥拍的孩子有不少,他们将来发展成什么样子,吴易昺哥哥和王曦雨姐姐这次美网的表现应该会给他们指明方向。但这条路的艰难险阻,只有网球少年的家长自己清楚。

  吴易昺和王曦雨的网球之路

  4岁抱着球拍四处参赛

  吴易昺和王曦雨从小的网球之路不仅发展相似,还曾经有过交集。

  2004年,在幼儿园上中班的吴易昺第一次接触到了网球。此前,他父母都与网球运动没有交集。

  吴妈妈回忆,当时她带着儿子去陈经纶体育学校,本想让50斤的他减减肥练羽毛球,但是羽毛球球网对于当时只有4岁的吴易昺来说太高了,便听从教练建议,让儿子开始学网球。从此,吴易昺开始了和小伙伴们排着队打一拍跑一圈的训练。

  还没有正式进入小学读书,吴易昺就获得了由教练专门带着训练的机会,随着他对网球的兴趣越来越浓,水平也越来越高,等到进入文三街小学正式读书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半天上学半天训练的生活了。

  与此同时,吴易昺的网球天赋也早早被发掘。2007年,在主招1995年出生的球员选拔中,1999年出生的他被破格录取,进入了浙江省网球集训队。从2008年开始,他开启了青少年网球夺冠模式,五年横扫U10、U12、U14全国单打冠军。

  吴易昺一路就读文三街小学、保俶塔实验学校、杭二中、浙江大学,网球水平也是越来越高,中国网球大奖赛夺冠,美网青少年又夺双冠王。

  王曦雨从4岁时,就已经抱着网球拍参加各种比赛了,小学三年级时,王曦雨被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的老师选中,和吴易昺一样从陈经纶体育学校开始起步,同时她转学到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以方便练习网球。

  两个人的小学生活都差不多,每天上午学习文化课,下午到陈经纶体育学校练习网球。这其实也是现在很多杭州学习打网球的孩子们的固定作息。

  王子骞今年11岁,作为从7岁开始就接触网球的“老队员”,现在在杭州凯卅网球俱乐部练习打球,平时除了上课,每天都要有两至三个半小时花在练习网球上。到了寒暑假,上下午都安排训练课程,一天练球时间会达到5个小时。

  当记者和他聊起吴易昺的时候,王子骞连连说:“我知道,他过了美网第二轮了,创造了历史。其实我很早就知道吴易昺了,还知道他从小很有天赋,但是后来受伤了,现在伤好了又回到了国家队。”

  不过过了很长时间,王子骞才知道这个有天赋的哥哥是杭州人,“知道了以后,感觉更加亲切,那么厉害的人原来和我是一个地方的,就更想像他那样打出好成绩了。”

  和吴易昺一样,王曦雨在她的母校也已经成为了风云人物,她在安吉路实验学校的初中班主任杨星老师就表示:“曦雨身上有一股坚韧不拔的精神,还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而她这种精神我经常拿来给班级的同学做榜样,用来激励同学们。”

  天赋和家境缺一不可

  这条路并不好走

  同样是关注吴易昺和王曦雨这些网球少年的表现,家长们的心态和正在练球的孩子们就完全不一样。

  王子骞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关注吴易昺这位杭州男孩在美网以及其他赛场的表现,心态和孩子并不相同,“我会比较好奇,他的培养模式是怎么样的,因为他的成长经历,可以为我的孩子将来走网球这条道路,提供很好的参考。”

  的确,因为网球这个项目的特殊性,练球的孩子背后其实是要整个家庭倾举家之力。吴易昺、王曦雨在经过一番努力之后,所取得的成绩,或许能给这些准备让孩子投入网球事业的家长们更多的信心。

  记者还记得几年前,采访昺妈的时候,她曾感叹过培养孩子的各种艰苦。从做出选择让孩子打网球的那一刻起,昺妈犹如听到发令枪,拼尽全力向前奔跑。为了与国际接轨,她自学英文;为了和儿子平等对话,她翻阅大量相关资料。“我不专业,没有第一时间发现阿昺的网球天赋,(当时)阿昺的身体也不是很强壮,个子也不是很高(现已长到1米83)。”昺妈说。

  现在,吴易昺有一支“豪华”的国际化专业团队:技术教练、体能教练、康复师、海外经纪人。而在他刚刚开始起步的时候,无论是找教练、到各地去参赛,甚至是出国训练,都需要家里投入很大的费用。

  几年前,就有媒体报道,吴易昺的培养费用超过百万元。昺妈对此表示:“哪个家长不会对孩子投入全部?买一套重点小学学区房,够培养十个吴易昺了。”只是,培养吴易昺早已成了一桩耗时十几年的“商业投资”,“可以说,他是一件产品,我们必须评估产品价值,考虑投入产出比。”昺妈说。

  虽然下定决心,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昺妈告诉记者,阿昺在各个阶段都获得很多帮助,中国球员的成功离不开组织,以球员为核心的多方合作模式值得复制。但对父母来说,这是一条不知道结果的路,培养风险很大,支持孩子不走寻常路,大部分人都会觉得这样的父母太冒险。说到底,个性化培养和大众化培养终究存在差异。

  所以,昺妈给出的忠告就是:“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每一位家长也都有自己的教育方式,这个是因人而异的,大家应该注重的是青训教育。”

标签:网球;体育学校;培养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