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如果男篮要归化
请惊起一滩鸥鹭 而不是留下一地鸡毛
2022-09-15 14:38: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FIBA国际篮联 供图

  这个夏天,对于中国篮球迷来说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刚刚看到中国男篮在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上磕磕绊绊,转身又看到男篮欧洲杯精彩纷呈的较量。

  别人家的热闹和自家的失落,有着强烈反差,中国篮球的归化话题重新摆上桌面,近来媒体和球迷的讨论越来越热烈。

  一

  要讨论“归化球员”这个问题,先搞清楚篮球“归化”是怎么操作的。首先,这个措施叫做“归化”,不是“规划”,也不是“规化”。

  根据国际篮联的规定:一支国家队,在参加所有由FIBA组织的竞赛时,队内可以拥有一名球员是在16岁以后通过归化或者其他合法途径获得该国国籍的。

  说起篮球归化,大家比较熟悉的有菲律宾归化NBA球员克拉克森,中国台北队之前的归化球员昆西·戴维斯和韩国男篮的内线罗健儿。这里要指出一点,八村塁可不算归化,人家是土生土长日本人。

  最近几年,归化球员在国际篮坛很普遍。以2022年亚洲杯为例,来自亚洲的14支代表队,其中日本、韩国、巴林、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中国台北等9支队伍都启用了归化球员,而剩余的5支球队中,伊朗、哈萨克斯坦也都有过使用归化球员的历史。

  欧洲杯的24支球队中,超过6成的队伍都启用了归化球员,甚至包括西班牙这样的传统篮球强队。而一直想和美国“梦之队”掰腕子的法国队也已经把恩比德入籍的事项提上日程。

  二

  说起归化,中国球迷在感情上可能会有疙瘩。作为体育大国,中国在很多项目上习惯于给别的国家输送人才,甚至不惜“养狼”,如今难道14亿人口当中还找不出十几个篮球打得好的么?

  事实是,真找不到。这几年国际篮坛风云变幻,整个亚洲篮坛包括中国男篮在内,明显掉队。而自从2019年在男篮世界杯铩羽而归,无缘东京奥运会之后,加上疫情因素,中国男篮在亚洲都力不从心,跟欧美强队更是渐行渐远。

  今年夏天亚洲杯加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篮进行了一系列国际比赛,除了此前在澳大利亚历练了一个赛季的周琦,其他队员的能力都达不到大家的预期。

  虽然目前中国男篮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中的形势还不算太糟糕,但是要想在日本、菲律宾和印尼作为东道主的男篮世界杯上有突出表现,以最好成绩的亚洲球队身份获得巴黎奥运会入场券,难比登天。

  如果中国男篮连续缺席两届奥运会,那对于国内联赛、篮球产业,以及上亿篮球爱好者的感情,都是巨大的冲击。

  远的不说,在综艺节目《脱口秀大会》上,中国男篮已经和中国男足一样,成为全国观众的笑料。在今年夏天拼尽全力的周琦,依然逃不过“大妈都比他会打球”的嘲讽。

  三

  短期内能够给中国男篮注入活力、提高水平的捷径,可能就是归化球员。但有中国足球的归化球员前车之鉴,操作难度和结果,都充满不确定性,绝非个别自媒体大V鼓吹的那么简单。

  一般来说,各支国家队寻找归化球员都是为了补充球队的短板,属于雪中送炭,比如缺身高的中国台北男篮、韩国男篮,找的就是又黑又硬的中锋;而这次欧洲杯的很多球队,都会归化一个黑人球员作为球队控卫,增加突破和反击的速度。

  中国篮球现在最不缺的是身高。2米10以上的中锋扎堆,平均身高是世界级的。

  但是中国男篮除了身高,其他到处是短板——CBA联赛中算顶级的后卫和目前亚洲顶级后卫的距离在拉大,被黎巴嫩阿拉基碾压;而中国男篮的锋线更缺能持球的明星级球员。亚洲杯最佳阵容里,后卫和前锋,没有一个是我们的。

  所以目前的中国男篮基本是靠周琦一个人扛着球队前进,如果只引入一个归化球员,就像一辆老爷车仅仅更换一下发动机,还是没有办法全速前进。

  而且这归化球员也不是一厢情愿,很多球员由于观念和生活习惯的问题,光是到CBA来赚钱都要下很大的决心。

  还有,对被归化球员来说,最主要的诉求还是挣钱,明码标价,给钱办事。联赛间隙时间里,能多一份兼职,自然是乐得多赚一笔。可目前从整个国际范围来看,5万美元左右的月薪是较为普遍的价码。这样的价格,想要请动NBA级别的球员,还要他们放弃原来的国籍,会比足球归化巴西球员难度大得多。

  四

  众所周知,中国男篮其实不缺人才。随着现在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孩子的身高不断提高,身体素质也在不断提高,2米的前锋、2米10以上的中锋随处可见。但是中国男篮的水平却并没有水涨船高,训练理念被国际水平越甩越远。

  一个归化球员可能会帮助中国男篮提升世界排名,也许增加参加巴黎奥运会的概率,但不可能解决中国男篮的根本问题,治标不治本。中国男篮的确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这个突破口不会是归化球员,毕竟归化只是一个人,还是一锤子买卖。

  真要提高中国男篮的整体水平,还是要正视现实,痛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很多国内打球的孩子,在高中的时候就选择去国外锻炼,接受那里的科学训练方式,参加国外的高水平青少年比赛,就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方式。他们才是中国篮球的希望。

  如果是一种投资,水到渠成地归化个别高水平外援未尝不可,如果只是刻意为之的一场投机,中国足球归化的那十几个外援便是前车之鉴。

标签:归化;中国男篮;欧洲杯;身高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