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这场艺术特展上 浙江文艺高光时刻尽在眼前
2021-07-22 16:36: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梦莹

  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每一次踮脚眺望,都是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7月21日下午,“百年担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艺术特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特展共展出百年来浙江重要艺术作品和史料800余件/组,内容涵盖美术、书法、摄影、戏剧、音乐、舞蹈、电影、电视等12大门类。

  据悉,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展览为期十天。

  “浙江艺术特展,展出的是浙江文艺的高光时刻,是面向浙江观众的艺术课和党史教育课。”展览总策划人、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瑶说,这一定调是一开始就明确了的:希望通过这场展,展示浙江红色革命史、艺术家的探求与担当,同时,激发各个年龄段观众的文化记忆,“唤起老一辈人追忆峥嵘岁月,也让年轻人追寻红色印记,最终通过展览激荡起浙江文艺界奔向新征程的满腔豪情。”

1.jpg

  唤起每一个人深深的记忆

  记者了解到,“百年担当”是浙江省文艺界首次以全艺术门类融合的现代展呈方式,全面回顾建党百年来浙江各艺术门类的高光时刻和辉煌成就,以及浙江艺术界为党的进步事业、为社会的进步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的一次尝试。

  展览围绕一个主题、两条主线、三条路径、四个篇章展开。主题为贯彻和艺术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主线为红色文艺线和人文传承线;路径为视觉艺术、影视艺术和舞台艺术;篇章分红色史诗、剧场赞歌、时代峰峦和群英璀璨。

2.jpg

  《攻坚》小样

  走进展览序厅,会看到两侧各矗立着一面大型“照片墙”,一边是百年历史长河中浙江文艺人物群像,一边的浙江百年文化精品的汇集。大堂中央,是5米长的大型组雕《攻坚》。

  步入六个大型展厅,仿佛穿过时光隧道。小说《呐喊》、漫画《三毛流浪记》、摄影作品《开国大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戏剧《五女拜寿》……每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在此勾留。

3.jpg

  艾青 《我爱这土地》手稿

  如何通过一场展览,既呈现浙江百年红色文艺史,又展现百年文艺发展史?记者随展览总策展人、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边看边走,随之展开的,是一张史诗级的画卷——

  整个展览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红色史诗”,以红船的“启航”、“五四运动”的潮涌、“南昌起义”的枪声、“开国大典”的实拍......新浙派、新山水、新花鸟,“希望的田野”“中国神火”“绿水青山”“八八战略”,这是无尽的江山画卷;

  第二部分是“剧场赞歌”。历史的名剧在这里聚合,广受爱戴的影剧名家剧场再现。在此,浙江的戏剧、影视、音舞强音共振,奏鸣时代的宏钟大吕,又唤起每一个人深深的记忆;

4.jpg

  第三部分为“时代峰峦”——纵贯三条路,横观群峰峦。屹立之路,是百年主弦律创作历史的群峦之路;自信之路是十二个文艺协会的大书和2014年文艺座谈会以来获国家级奖项的“时代丰碑”;复兴之路多角度展示浙江文艺界在改革开放后的繁荣发展景象;第四部分是“群英璀璨”,五十位文艺界代表,立于时代的广场之上,他们磨砺传世之作,灿若繁星,也是文艺力量的担当。

  多个艺术门类、多元呈现方式的有序组合,使得整个展览在视觉上产生顶天立地、满满当当之感。大气、饱满、充分,是策展团队重点呈现的风格。

5.jpg

  展现新时代浙江无尽的风采

  为了激励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重要窗口”建设征程,特展同时重点展现的,是新时期的浙江文艺风采。

  细细品味一件件展品,不难观察到,很多作品激荡着新时代的波澜。抗疫特展“时代答卷”视频、新舞台剧《辅德里》16组剧场模型、浙产电视剧《鸡毛飞上天》、G20 LOGO形象及小青荷服装、2021年歌剧《红船》……它们以各种逻辑,被“安排”在各个位置,但无一看了不叫人别有一番回味。

6.jpg

  浙江作为戏剧大省,近几年育人育戏成果颇丰。行至“剧场赞歌”单元,我们能看到近年来浙江“梅花奖”“金桂奖”获奖演员参加竞演时的片段在巡回播放,同时结合多媒体展现,颇为精彩。

  而在“时代峰峦”单元展之一,整个空间是荧屏叠起、宽幅高悬的效果,十几块大屏幕同时播放近年来出自浙江的优秀电视剧、优秀电影、文艺汇演等视频,热闹的同时充满科技感。

  笔墨之间,大好山河尽收眼底;灯光之下,时代变迁、社会进步、人民喜乐一览无余。


标签: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