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运动休闲旅游节开启新十年
体旅融合唱响共同富裕协奏曲
2021-10-11 15:01:10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魏骏琼

  10月8日-10日,2021年浙江省第十届运动休闲旅游节在嘉兴海宁举办。自2012年在富阳举办首届以来,到如今历经十年沉淀,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表示,运动休闲旅游节已经成为一个我省体旅融合的一个重要平台。

  通过十年的发展,体育在体旅融合中的比重越来越高。体育不仅成为新的人气增长点,下阶段,体育还将成为26个山区县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助推。

  体旅融合

  体育占比越来越高

  从2012年,省体育局与省文旅厅联合主办运动休闲旅游节开始,体育在体育融合中的占比逐渐增高。以桐庐为例,2018年来,着力打造了瑶琳山地拓展运动小镇。结合地形地貌,桐庐镇因势利导,分别扶持发展攀岩、飞拉达、房车营地、溯溪、漂流、溶洞探险等户外运动。

  记者从桐庐县文广旅体局了解到,瑶琳山地拓展运动小镇创建后的第一年接待游客就达到128.1万人次,同比上升6.1%;旅游收入8210万元,同比上升6.8%。有了体育元素的加成和山地拓展运动的热度助推,瑶琳镇在2020年疫情背景之下,仍然创造了接待游客101.83万人次,旅游收入4.47亿元的成绩。这些数据背后,以户外运动为代表的体育旅游有着重要贡献。相比之下,游览瑶琳仙境的人数却没有呈现增长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瑶琳镇还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的承办地。接下来,桐庐将拓展“体育+旅游”产业链,发挥体育产业对旅游产业发展的协同效应。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线路、优秀项目, 形成“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新模式。

  体育引领

  共同富裕新活力

  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海宁尖山新区(黄湾镇),同样感受到体育旅游带来的“红利”。近年来,海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沿江地带乡村旅游发展,发挥旅游+带动共同富裕,2020年乡村旅游逆势同比增14%。去年4月,尖山定向运动小镇入围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整体创建工作将于明年完成。

  海宁市体育局副局长于丰介绍,海宁把体育与旅游两种时尚生活方式有机结合,推广“体育+旅游”的休闲运动模式,充分发挥资源特色优势,积极开发特色体育赛事和生态体育旅游。除此以外,海宁还成功创建了省运动休闲基地,正朝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目标不断迈进。

  接下来,海宁将围绕现有的运动项目,推出更多新型旅游业态。“从体育产业方面带动旅游业,让老百姓在经济发展上能够受惠,让体育成为共同富裕的抓手。同时将全民健身深入到每个乡村、每个社区、每个城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去,让健身成为全民的生活方式,真正把全民健身推广到各个角落。”于丰说。

  下一步,省体育局将和省文旅厅继续展开深入合作,做大体旅融合平台,给体旅融合的项目提供更多政策、资金上的支持;此外,积极开发体旅融合新业态,做强体旅融合的载体。姜建成表示,这个十年,我省的体育旅游将在做大做优城市旅游的基础上,着力开发26个山区县的体旅融合,助力共同富裕。

  

标签:体育;海宁;体育旅游;融合;旅游;小镇;省体育局;乡村旅游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