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丽水山路,打造“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   
——访丽水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洪勇华
2021-12-01 10:37: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黄维

  提到丽水,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就是连绵不绝的群山。没错,作为浙江陆域面积最大的设区市,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丽水开门见山。其所辖的9个县(市、区),均属浙江26个山区县之列,这也是浙江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主战场之一。

  “正因为群山环抱、山多地少,才让这方土地坐拥良好的生态,也是丽水打造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的先天禀赋。”在丽水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洪勇华眼中,丽水山路并不是劣势,而是体育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资源、良好基础。

  一个目标:

  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

  丽水之美,美在绿水青山,堪称浙江“大花园”。到丽水游山玩水,是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人们的向往。“旅游的方式,正从单纯的打卡式、到此一游模式,向运动+体验参与式、深度游转变,这是丽水体育面临的重大机遇。”洪勇华认为,这也是丽水提出打造“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目标的重要依据。

  因此,洪勇华与丽水体育人擘画的体育蓝图,不是“就体育而体育的小体育”,而是“服务党委政府、造福人民大众的大体育”,因此他的美好愿望是让丽水成为一座“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式、无边界的天然运动场”,于是一幅“山水陆空”立体体育画卷呼之欲出——以体育的方式,书写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时代答卷。

  两大布局:

  “一带三网”与“一心两翼三区”

  没有载体、抓手,规划就是墙上挂挂!打造“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丽水有目标,更有举措、行动。洪勇华介绍,“一带三网”“一心两翼三区”两大规划已经落子,为体育赋能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布了好大一个局”。

  “一带三网”,即沿瓯江运动带与环丽水步道网、骑行网、汽车越野自驾网。八百里瓯江沿线,水上的游泳、皮划赛艇、桨板、尾波冲浪运动,与岸边的汽车露营、沙滩休闲等相映成辉;而借助徒步、跑步、骑行、汽车越野自驾等形式,让原本丽水的山路、穷路变为运动路、致富路。

  “一心两翼三区”,即莲都区的户外运动发展核心,缙云县全产业链驱动翼、青田县时尚户外体验翼,遂昌县户外创新示范区、松阳县云和县田园户外休闲区、龙泉市庆元县景宁县国家公园游憩区。

  竞技山水间、乐享新生活,以“丽水之干”打造“运动浙江、户外天堂”的丽水样本。洪勇华介绍,两大布局均根据县区地貌、资源优势,通过纵横交错,实现立体呈现。记者了解到,两大布局既有眼前目标,同时还有到2035年的远景规划。

  三个案例:

  体育赋能共同富裕的山区样本

  推进建设最美户外运动天堂,除给两百多万丽水人民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体育服务外,洪勇华更看重的是借此带动体育经济、拉动体育消费。在他看来,这是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最重要的体育贡献。这些年来,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丽水体育不断在实践、探索与有益尝试,一些可复制、能推广的案例,让丽水体育信心倍增。

  马拉松赛事方兴未艾。丽水推陈出新,依据山地资源特色推出“50公里超级马拉松”——一路奔跑一路赏景,果然吸引跑者拥趸。首届丽水超马1.34万人参与,取得5552万元赛事综合效应。这项赛事不仅每年都会如期而至,丽水还打造出一段10公里长的“超马赛道”,通过数字赋能标准化、智能化、特色化建设,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可以自主自发组织办赛,“周末到丽水参加一场马拉松赛”可望成为都市跑马一族的新时尚。

  由遂昌乡贤周功斌发起的“蚂蚁探路”项目,成功把汽车越野自驾游一族,引进到各条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今年前10个月遂昌接待的越野自驾游车辆超过2.5万,人次突破5.3万,带动沿线住宿、餐饮消费与农产品销售至少3000余万元。而越野自驾游的版图,正迅速从遂昌扩张到丽水1.73万平方公里的山路上,并逐渐形成“浙西川藏线”全域自驾越野品牌。

  上个月,在丽水市优秀“消薄”(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项目大比拼活动中,景宁县秋炉乡的亮相让洪勇华特别期待。这是一个山区乡镇,离县城相距一个半小时车程。秋炉乡独辟蹊径实现“消薄”——立足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包括利用古道资源开展休闲登山活动,改造闲置房屋为健身场馆,兴建户外拓展训练基地,打造出丽水首个综合性运动小镇,影响力辐射到边界省市。

  “丽水体育不能等靠要,必须加油干!要借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力扶持山区26县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引进赛事活动、建设场馆设施,展现丽水体育新担当。”这是以洪勇华为代表的丽水体育人的雄心与壮志。

标签:丽水;体育;户外运动;示范区;天堂;富裕;汽车越野;自驾游;浙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