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亚运速递  
亚运场馆建设者:专业与责任并重
2022-12-02 16:05: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陈素琴

  亚运会即将到来,为了给运动员一个更好的发挥舞台,优质的配套场地设施必不可少。近两年来,座落在西湖区的亚运场馆不断提档改造,这背后离不开亚运场馆建设者的一份力量。

  场馆绿色科技,是亚运人的专业

  如果说,“绿色”是亚运场馆建设的底色,那么科技就是亚运场馆建设的亮色。浙江黄龙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亚运会场馆改造项目安装工程负责人宋海强介绍,本次改造黄龙体育场的足球草坪,采用的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锚固草坪系统。它是天然草坪与人造草纤维结合而成的,比传统草坪更加牢固、耐践踏、耐铲踢,使用后的恢复能力也更强,可以满足亚运会期间高频率足球赛事的要求。这片锚固草场地在中国南方是第一块,全国也只有六块。

  除了足球场的草坪,体育场里的跑道也较为特殊。宋海强介绍,为承接亚残运会田径比赛的体育场跑道,黄龙体育场采用的是国际一流的“蒙多”预制型塑胶跑道,性能优越、生态环保,整个田径场符合国际田联一级认证的要求。

  场馆维护提升,是亚运人的执着

  在西湖国际高尔夫球场,让草坪保持平整,保持绿色,可不是件容易事。俗话说“三分靠种,七分靠养”,对于高尔夫球场的小草而言,却是99%靠养护。

  吴应余是西湖国际高尔夫球场的场务总监,他打开手机,正对着一张“红绿”区域分布的地图,原来这是一张水分地图,水分充足区域为绿色,水分缺乏区域呈红色,颜色的深浅不一,代表着草地水分状况的不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草可能只是一种门类,但其实里面有很多分类。针对不同的区域和草种,设备和操作都会有不同的要求。”在大学学习园艺专业的他,自1999年起便与草结缘,在西湖高尔夫球场这块草地上,他已与这青青绿草相伴23年。“这个球场也是我的一个作品,每天看草的变化,修剪后草坪漂亮的纹路、平整度,都让我成就感满满。”看着眼前的球场,吴应余满是骄傲与自豪。“期待亚运的到来,我们将与这片球场一起迎接亚运。”

  场馆赛后再利用,是亚运人的责任

  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内,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紫金港校区体育馆周围绿道及道路,均已完成提升改造。路过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市民不妨去虾龙圩绿道感受一番。

  “板球运动有其独特高标准的场地建造要求与比赛场构造要求,施工工艺要求也较为独特,标准板球场目前在国内并不多。在整体设计上,我们参照了亚板联及亚组委的指导意见,以及广州亚运会板球场的设计。”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亚运板球场馆内,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场馆建设秉承了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让场馆在满足亚运会比赛需要的同时,更能为赛后所用。

标签:亚运场馆;黄龙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