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亚运速递  
倒计时200天!这个春天,以奔跑的方式迎接亚运
2023-03-07 09:25:24 来源:浙江在线-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1678145806087_6406790efebc270001acffa2.jpeg

  3月5日,众多市民在杭州大运河亚运公园内踏春、锻炼,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居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潮新闻记者 董旭明 摄

  春意渐浓,西湖边的柳树开始抽出嫩黄的新芽,迎接着一场盛会的到来。

  3月7日,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200天,亚运筹办迈入又一个关键节点。“迟到”一年后,亚运会的准备工作更加扎实了——

  城市换上“亚运妆”。走在杭州街头,不经意间,就能在行驶的公交车上、高空的广告屏上、身旁的街墙上,邂逅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吉祥物“江南忆”组合等一道道亚运景观。

  这些亚运景观的内涵,也因为多出的一年而更加丰富。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师张文说过,多一年的准备时间,就是给予了吉祥物多一年的“成长”经历。确实,琮琮、宸宸、莲莲变得更忙碌了。“三小只”陆续在骑行大会、志愿大会等活动中亮相,不断解锁着骑自行车、剪纸等新技能。浙江之外,吉祥物还跟着“亚运走十城”“迎杭州亚运会趣味跑”等活动,前往广州、新加坡等地,深入城市生活,向亚洲和世界发出“相聚杭州亚运会”的盛情邀约。

  自去年5月中旬开放以来,经过9个多月的时间,“敞开大门”的亚运场馆人气更足了,体验感也更好了。

  “有人迎着晨光奔跑,有人向着晚风挥拍,一到周末来这里打球、散步的人就更多了,非常热闹。”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运动中心负责人说,杭州亚运会三人篮球比赛场馆就位于整个中心的最高处,自实现向社会常态化开放后,来健身锻炼的人就成了场馆的一道日常风景。

  “压力也是有的,在正式开赛前,必须保证场馆不出差错。”该负责人表示,工程维护保养、设备巡查维修、卫生安保检查等,都是场馆运行团队的日常工作内容。在此基础上,工作人员还会根据接收到的反馈,对场馆进行查漏补缺,在细节上实现改造升级,让来锻炼的人以及接下来参赛的运动员都能有更好的体验。

  一方面“还馆于民”变成现实,另一方面亚运场馆又将陆续迎来“模拟考”。今年5月,“韵味杭州”2023首届中国杭州(桐庐)国际马术公开赛将在桐庐举办,国际篮联三人篮球挑战赛将在德清三人篮球馆举办……接下来,还有更多亚运竞赛场馆,将通过举办国际及全国性赛事,为亚运正赛的到来打好基础。

  当前,亚运筹办工作逐步由“筹”转向“办”,亚运冲锋号再次吹响。在与许多和亚运相关的人们交谈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更忙了,却也更加斗志昂扬。

  2月底,在杭州师范大学亚运赛会志愿者补充招募面试选拔现场,大一新生张嘉芮说:“本以为错过,却因为延期而有机会参与选拔,这个机会非常珍贵。希望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展现浙江青年的热情与力量。”

  3月初,淳安界首体育中心场馆群运行团队174人正式入驻场馆办公,他们说:“将锻造一支专业、精干、高效的团队,全力服务亚运。”

  即将于4月前往湖南参加亚运会预选赛的浙江水上运动中心龙舟队队员叶彬彬则说:“会努力出线,希望能代表国家队参赛,用这根划桨在家乡为祖国‘征战’。”

  借着亚运的契机,越来越多的人从四面八方奔赴而来,为这场体育盛会积聚能量。

  办好亚运会,人人都是东道主。2月5日,杭州市委办公厅民意互动平台在全市开展“我为亚运献一策”征集活动,广泛征求市民和社会各界对亚运会举办的意见建议。一时间,从交通治堵、城市环境提升,到亚运文化IP打造、场馆赛后运营等等,建言献策纷纷涌来。仅两周,就收到了近3000条“金点子”,足以体现大家参与亚运的热情。

  这是一场全民的盛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乘亚运东风,主办城市杭州以及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这些协办城市,大幅度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比如杭州,2022年实现了城市发展能级持续提升,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城西南排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铁路杭州西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湖杭铁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此外,地铁三期建设圆满收官、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16公里、居全国第六,城市快速路全面成网、通车里程达480公里。

  “礼迎亚运”,也正成为浙江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以“迎亚运 讲文明 树新风”为主题,亚运志愿者代表发起“志愿同行,‘益’起亚运”倡议,号召大家争当志愿者,当好东道主,展现“浙”里“最美”风采。围绕服务亚运,全省各地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将贯穿全年,把“有礼”浸透在灵魂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细微处,向世界展现一个开放、包容、懂礼、有礼的浙江形象。

  可以说,延期带来了挑战,却也让浙江有更宽裕的时间、能用更长远的角度,去打磨细节,让各项筹备工作更加完善。

  这一年,是新增的力量、新增的收获。

  接下来,在紧锣密鼓的状态下,全省各地将秉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加速冲刺,来完成亚运筹办的各项大事——圣火采集、火炬传递、亚运主题歌和奖牌样式的发布等等,留下更多属于杭州亚运会的经典时刻。

  杭州亚运会,精彩值得期待。我们会以饱满的热情和最美的姿态,迎接四海宾朋的到来,共赴这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标签:亚运;亚运场馆;志愿者;盛会 编辑: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