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眼睛又疼又辣,白细胞常年偏低 这是游泳教练的通病
无论培养奥运冠军,还是基层青训,这份职业背后的艰辛你想象不到
2020-07-21 01:57:39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高华生 通讯员 金莉娇 沈博涵

  视觉中国供图

  对身边的游泳教练好点吧,游泳教练这个头衔后面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艰辛。

  这两天大家都为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的英年早逝震惊,实际上孙杨、叶诗文、罗雪娟、徐嘉余、汪顺、傅园慧等,每一个光彩熠熠的名字背后,有太多的人默默无声在负重前行。

  浙江几个游泳功勋老教练

  其实都一身是病

  培养出了陈桦、吴鹏、孙杨、汪顺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中国游泳功勋教练朱志根,从教40年的他身患糖尿病等四五种疾病,每天都得服药;傅园慧主管教练李雪刚,也身患重疾,治疗期间还在坚持带队训练。

  “实际上我们几个老教练身体情况都不是很好,都有各种各样的毛病。”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奥运冠军教练张亚东曾经长期担任游泳一线教练,培养出奥运冠军罗雪娟这样的顶尖运动员。和很多游泳一线教练一样,他也曾经长期无暇照顾在杭州的家人,过着一年365天基本没有休息的日子。落下了一身毛病,高血脂、痛风这样的毛病不说,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曾经让他在睡眠中呼吸暂停70多秒,当时把家人吓坏了。

  “长期在始终潮湿、有氯气(游泳池消毒余氯)的环境里工作,对身体影响很大。”

  作为亲历者,张亚东用最简短的两句话,讲清了一个游泳教练的工作环境。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陈经纶体校副校长、国家级游泳教练柏自悦的证实。

  “余氯对游泳锻炼的人身体影响不大,但是对长期在水池上面工作的教练员确实有影响。在封闭的情况下,余氯随着水汽蒸发漂浮在空气中,长期在池边指导训练的游泳教练员当然会受到影响。”

  柏自悦告诉本报记者,国外目前也有推行用臭氧泳池消毒技术,对人体的影响比较小,但费用相比而言要贵。目前浙江省也有地市在游泳场所推行这项技术,他和一些游泳圈内人也在呼吁尽早推行,让更多的教练员受益。

  365天几乎无休

  一天水里泡十几个小时

  “氯气上来后,有时候眼睛会感觉疼、辣,另外对身体也有影响,朱颖(孙杨启蒙教练之一)、我和吴霞君(吴鹏启蒙教练)体检都出现白细胞(指数)低的问题。”

  娄红梅(孙杨启蒙教练之一)已经过了退休年龄,热爱游泳事业的她还在和往常一样带队训练,过着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一年365天只有除夕、大年初一放假)的教练员生活。

  “早上九点多到游泳馆,晚上七点半才回到家,暑期双训(两堂训练课)的生活强度还是蛮大的。”

  娄红梅告诉本报记者,以前夏天室外游泳池很热,也没有空调,四五小时训练过程中基本上都是站在场边走来走去,还要不停地跟孩子交流,及时指导小队员训练。

  “训练要管,学习要管,中午睡觉、吃饭也要管,方方面面都要管。回到家了,还要做训练计划,难得空一点也要钻研学习新的游泳训练技术。”

  娄红梅说,其他各个地市基层教练情况差不多,都很认真、辛苦、投入,因为有竞争,有压力。

  “最累的时候,或者说是最忙的时候是暑期。每天差不多在水里要泡十几个小时。在水里泡得太久了,脚或和手皮肤会被泡得很软,脚上经常会破皮,也容易感染一些真菌,每年暑期上课都会遭遇这种情况。”

  今年是海龟游泳俱乐部教练周翔从事游泳培训的第十个年头。游泳运动员退役后,他并没有成为一名专业游泳教练,而是做起了业余游泳培训。

  “暑期60天这样泡下来,每天十几个小时,身体的湿气还是会比较大的,人也会比较容易疲劳。”

  尽快恢复体能准备第二天的工作,是周翔在暑期每一天的任务。他说,很多人认为冬天泳池很暖,夏天泳池很凉快,这样的工作环境好得不能再好了,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游泳教练在上课的时候,要及时观察、指导,在水中其实是不怎么运动的,在水里泡久了反而经常身体发冷。

  “什么时候你看到教练自己在水里动起来了,可能他只是想活动活动发冷的身体。”

  他说,最开心的时候是小朋友在自己指导下学会一门救生技能,那份成就感是支撑他做一名默默无闻的游泳教练的精神力量。

标签:游泳;教练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