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胡金秋:惜取少年时 不负好时光
2020-07-22 00:25: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胡金秋,出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中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司职大前锋,效力于CBA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担任球队队长。2013年亚洲U16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MVP和冠军;2018年CBA联赛总决赛亚军成员。

  随着CBA复赛进入第二阶段,广厦的全华班在激烈竞争中更上一层楼,“最强全华班”呼之欲出。作为球队队长,在休赛期不慎受伤的胡金秋仿佛涅槃重生,拿下得分、篮板“20+10”的数据犹如砍瓜切菜。胡金秋已成为广厦的中流砥柱,也是决定比赛胜负的那个灵魂人物。目前,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62.5%,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37.9%,虽不占太多球权,但效率奇高,一向以严厉著称的主教练李春江也对胡金秋不吝溢美之词,而胡金秋也正在经历着一场属于自己的“质变”。

  少年初成长

  为了家庭放弃清华

  1997年9月24日,一名男婴在新疆库尔勒呱呱坠地,当时正值秋季,一家人便以时节为名给其取名金秋。

  生于新疆,长于新疆,尽管现在已经落户浙江诸暨,但胡金秋对自己的少年时光格外怀念。“到了新疆一定要吃烤肉,还有过油肉拌面、丁丁炒面。”介绍起新疆美食,胡金秋滔滔不绝。喜爱重口味的胡金秋初到杭州那几年对饮食也颇不习惯,但为了篮球梦想,当年15岁的少年选择了坚持。

  实际上,当时胡金秋除了加盟广厦外,还有另两项选择,其一就是加盟家乡球队新疆男篮,同时全国高中篮球顶尖学府清华附中也看中了潜力十足的胡金秋,并向他抛去了橄榄枝。身为新疆娃,当时的胡金秋对外面世界充满了期待,他和家人商量在广厦和清华之间做选择。

  这时,年少老成的胡金秋做出了决定自己人生的一次决定,由于家庭并不富裕,考虑到在北京上学打球每月不菲的生活费,“去广厦吧。”胡金秋坚定地告诉母亲。

  放弃清华附中,相当于放弃保送清华的机会。“我当时就想,不能再让父母这么受累了,即使后来母亲每次说起这个事情都很自责,但我也挺幸运的,现在已是上海交大的一名大学生了。”胡金秋的话语中透着一股兴奋。

  胡金秋直言,选择广厦是幸运的。如今广厦男篮俱乐部总经理缪寿守是胡金秋的伯乐,胡金秋来到杭州后,他给予了很多照顾,带着他游西湖、逛灵隐寺。进入青年队后,教练、队员都对他关爱有加。

  事业、爱情双丰收

  “儿子娃娃”结缘浙江

  “儿子娃娃”是新疆等地的汉语土话,是对男性的夸赞之词,说明该男子勇敢、豪爽、说话算数,讲义气,是个爷儿们。2个月前的“520”,胡金秋与相恋6年的女友王璐正式领取结婚证,胡金秋也成了一个“儿子娃娃”,而他们的相恋过程像极一部偶像剧。

  王璐曾是一名游泳运动员,和浙江稠州银行男篮的当家后卫吴前是同学。两人非常巧合地同在某一天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省运会注册。当时,两个人都埋着头看手机,没有注意到迎面走过来的对方,结果撞了一个满怀。“我把她的手机撞飞在地,把手机屏幕摔碎了,我就要了她的联系方式,后来赔了她一个手机。”就这样一来二去,两人逐渐熟络起来,最后确定了恋人关系。

  从2015年两人确立关系后的每一年,胡金秋和王璐都会到杭州的某个地方拍一张合影,而每一年的合影最终会形成画中画裱在相框里,让一切充满仪式感,“这是她提出来的,到了每年纪念日的时候,我们都会在社交媒体上发一下。”胡金秋说。

  提起领证这件事,胡金秋满脸幸福。他告诉记者,原来早在两人交往了半年之后,他们就打算在2020年5月20日这天登记结婚,现在总算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别看胡金秋年纪不大,不过还是挺有担当的一个小伙子,他自己也觉得,登记了之后,有了不一样的感受:“现在进入家庭阶段,考虑要周到一些,要考虑双方感受,包括做一些决定,都需要两个人去做,有了家庭归属感。”

  至于之后的结婚仪式和蜜月安排,由于联赛目前还未结束,暂时都还没有摆上日程,要根据情况慢慢计划。胡金秋说:“不过总算办了人生最重要的事,我现在很开心很幸福。”

  全力以“复”

  大秋期待更进一步

  广厦球迷习惯称呼胡金秋为“大秋”,在广厦队内胡金秋则毫无疑问是球队的“大腿”。复赛后,广厦启用全华班阵容更凸显出胡金秋的价值。赛季场均19.1分10.2个篮板,他已经跻身国内顶级大前锋的行列。

  经过一个夏天的苦练,胡金秋的自主进攻能力大涨。即便没有威尔斯这样的小外援吸引防守或者“喂饼”,胡金秋同样能依靠精准的中投、积极拼抢后的二次进攻得分。加之孙铭徽的爆发,让他们二人成为当下CBA联盟中最炙手可热的“双子星”,更有球迷给胡金秋送上与NBA名宿邓肯一样的绰号“石佛”。此外,胡金秋善于补防的特点在全华班阵容中更加不可或缺,他也成为球队最关键的防守屏障。

  目前,广厦战绩稳定位列联盟前四,尽管广东队实力强劲,但并非不可战胜。自2017年铩羽总决赛后,广厦一直期待着能够更进一步,这个目标全队一直没有忘记,身为队长的胡金秋同样期望能够再体会一次总决赛的感觉。今年除了广东以外,辽宁将帅动荡,新疆失去外援,北京守强攻弱,这三支与广厦同一级别的球队都遭遇不大不小的问题,在季后赛中,广厦想要战胜他们再和广东掰掰手腕并非没有可能。胡金秋也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他将迎来韩德君、周琦、尤度等内线球员的轮番轰炸。

  在俱乐部表现优异,但胡金秋在国家队的球运并不太好,有人认为胡金秋的身体对抗能力偏弱导致他无法在国际赛场发光发热,而胡金秋也一直在为进入国家队努力。去年夏天胡金秋入选了中国男篮集训队,但未能留到最后的世界杯12人名单里,对此他并没有觉得遗憾,反而更加激发了他的斗志。

  明年,中国男篮将参加东京奥运会落选赛,外界有一种声音,希望能让领袖易建联休息,给像胡金秋这样的年轻球员更多机会,更有甚者将他视作易建联退役后,中国国家队大前锋位置上的头号人选。“我其实没有想太多,一步步来吧,更何况联哥还处在巅峰期,他还能打很多年,我要多向他学习。”胡金秋显得格外谦虚。

标签:中国男篮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