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浙江泳坛教练追忆徐国义——他的离开,是无可弥补的损失
2020-07-28 15:11: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易龙吟

  徐国义的离去,让整个浙江游泳界深感悲痛。同为省游泳队教练的陶嵘和王国军用最真挚的话语,回忆和这位功勋教练的点点滴滴。

  陶嵘:

  全身心投入,顾全大局

  他与徐国义差了8岁。

  1993年,陶嵘刚进浙江体工队时,徐国义正准备退役,听说“大队员”退役了会留在队里当教练,陶嵘心里很佩服——体工队训练的日子有多苦,只有运动员和教练员知道。能留下来的,都是“真爱”。

  运动员时期,和老大哥徐国义的沟通并不多,陶嵘只记得,这位看上去文质彬彬的教练,为人很低调。2002年,陶嵘退役后也转型做起了教练,与徐国义的接触开始频繁起来,从他身上看到了更多的闪光点。

  “如果听说你队里有个队员成绩怎么练都上不去,徐教练会主动和你探讨分析,帮你一起找原因。”在众多教练的印象中,徐国义和人沟通热情大方,眼光比常人看得更远,做事情总是在为整个浙江游泳队考虑。

  而在平日执教时,徐国义又“换了副面孔”——队员是有点怕他的。徐国义话不多,对训练一丝不苟,他一个眼神、动作,队员们就知道什么意思了,在他手下训练,没人敢偷懒。

  2015年徐国义罹患疾病,陶嵘听说了,但和其他同事一样,把话憋在肚里,不想给徐国义造成过多的心理负担。

  在北京做完手术后,徐国义用最短的时间回到了泳池边。“回来那天,他好像是外出办了件事一样,关于病情没有多提一个字,回来后继续埋头带队训练。”

  “他是一个动过大手术的人,怎么就跟没事一样……”采访中,陶嵘句句表达了他对徐国义的敬佩之情,他惋惜地说:“可以这么讲,游泳事业几乎占据了他的全部生活,他的离开,对于浙江游泳军团来说,是一个无可弥补的损失。”

  王国军:

  亦师亦友,做人做事

  “亦师亦友,做人做事。”说起徐国义教练,王国军仍旧十分伤心,而这八个字,也是王国军心中对这位功勋教练最深刻的印象。

  自从15岁来到省游泳队,王国军认识徐国义已经27年了。那时,王国军还是省游泳队的一名运动员,徐国义虽然不是他的教练,但是每天也会在泳池见到。“徐指导平时比较严厉,小队员们都有点怕他。”不过,相处时间久了,王国军发现,训练时非常严厉的徐指导在训练场之外也是个爱和大家打成一片的人。

  在游泳圈里,徐国义特别喜欢潜心钻研游泳训练的那些事,特别是技术方面。他能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金牌运动员,不仅仅是在研究技术上,更是在做人上有很多值得年轻教练学习的地方。

  2002年,王国军成为了省游泳队一名教练,徐国义成了他的同事、前辈,“徐指导是个特别正直的人,工作中有什么错误,(徐指导)都是当面指出。”正因为如此,刚做教练那会,王国军经常会觉得有点委屈,但是后来回想起来,这位金牌教练给自己的指导都是执教生涯中宝贵的财富。

  2005年,徐国义前往国家游泳队执教,一年到头不是在外面训练就是在北京,回杭州的机会越来越少。“徐指导回来,我们几个教练都会聚个餐,聊一聊轻松的话题。”不过,王国军透露:“徐指导是个潜心工作的人,每次聚会最后都被他带成了业务探讨会,我们也趁机学了不少。”

标签:徐国义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