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始终保持朴素的革命主义本色
三论学习徐国义同志先进事迹
2020-07-29 04:19:34 来源:体坛报

  在茫茫人世间,徐国义是那颗最平凡的流星,划过黑夜的苍穹,稍纵即逝;在中国游泳史上,徐国义则是一颗始终发光发热的恒星,如同航海途中的灯塔,照耀着中国游泳的前路。

  徐国义是平凡的,沧海一粟,默默无闻。但又不甘平凡,一直都在努力探索,从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始终保持着朴素的革命主义本色。这正是徐国义最优秀、最宝贵的品质之一。

  低调。徐国义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花言巧语。他立足岗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即便培养出了叶诗文、徐嘉余这样的世界冠军,也从不居功自傲,一如往昔地低调、内敛。一位功勋卓著的教练,生前接受媒体采访都屈指可数,他总是“躲”着记者,从来不愿把自己的名字镌刻在功劳簿上。

  务实。徐国义深知,没有耕耘哪来收获。他更明白,作为游泳教练,泳池是自己的主战场。从当运动员开始,再到教练员,三四十年间徐国义便再也没有离开过。从宁波到杭州,再到北京、昆明,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等。哪里有泳池,哪里就是他的战场。一直到病倒,徐国义仍念念不忘,直至离开这个世界。徐国义没有忘记泳池,但爱人希望的婚纱照却失约了,也没能为双亲养老送终。

  奋斗。奋斗是革命者的姿态。徐国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数十年来,徐国义以池为家、以队为家,视爱徒为己出,全身心地投入到游泳教学之中。运动员在哪里,徐国义就在哪里;运动员的困难,就是自己战天斗地的目标。在竞技场上,他的运动员获得的每一枚奖牌,都是对徐国义奋斗最好的褒奖。即便是徐国义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同样也是一种奋斗。他想留下更多时间,为浙江、中国游泳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有国有家、有情有义。徐国义的名字,诠释着他优秀的品质,“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徐国义平凡,但足够卓越;徐国义低调,但惊天动地。徐国义始终保持的朴素的革命主义本色,是浙江无数体育教练最好的缩影,是浙江体育战线奋斗者的生动写照。这种精神,必将鼓舞着、鞭策着社会各界与各行各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激情澎拜的奋斗激情,争夺更多的金牌银牌、金杯银杯。

标签:徐国义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