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浙江基层游泳教练学习徐国义先进事迹
——尽责、尽职、敬业,为浙江游泳贡献力量
2020-07-29 04:21:5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 漩 王宇怀 王品燚

  徐国义的离去对于国家队、省队教练到深耕基层的游泳教练们来说都是一记晴天霹雳。

  来自基层教练员代表魏巍、朱颖和林梦华,分别述说他们和徐国义教练之间的故事,以及徐国义给他们带来的感触和改变。

  魏巍:我们的共同目标,

  就是将这份事业做得更好

  “他是我的队友、同行、挚友,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将这份事业做得更好。”游泳世界冠军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惋惜地说道。

  魏巍告诉记者,自己进入省队时,年长自己9岁的师兄徐国义已经快退役。从运动员一路走到教练员,并且一步步将运动员培养到全国冠军,这个过程,魏巍尽收眼底。“大家都知道优秀运动员需要天赋,教练员何尝不是。徐国义就是那个当教练天赋异禀的人。”

  在与徐国义私交甚好的魏巍眼中,不论是一开始在省队,还是后来去了国家队,这个师兄投入教学的那股子“狠劲”一直对他的执教生涯影响甚远。“他总是心无旁骛,敬业自律,潜心钻研。多年来一直将国内外优秀教练的经验取长补短,创新训练理念,结合实际,因材施教,徐国义给每个孩子制定合适的训练方法,这也是他手下运动员能够全面开花的原因。”

  “顾得了事业,自然顾不上家庭。”魏巍表示,像徐国义这样不可多得的教练,其背后的付出外人知之甚少,但是作为同行的自己却是心知肚明。“北京、高原、海外,他曾带着队员们东奔西跑,却独独少有时间在杭州陪伴家人。路过千山万水,往来异国他乡,他却只愿在泳池边踱步。他有时候会忽略家人的情绪,却在小叶子低谷时,找我反复沟通,和我说‘我们一起努力,将她从低谷里带出来’!”

  魏巍记得,徐国义曾在聊天时提起还想培养一个男子奥运冠军,为了这个愿望不惜投注全部精力。“我看着他头上的刀疤,听着他的话,心里又是难过,又是敬佩。”魏巍沉痛地说。“虽然他的离开是浙江游泳军团的巨大损失,但是他的奉献精神将一直鼓舞着我们。那份对事业的专注,对训练理念的创新,对运动员的重视,值得我们每个基层教练员学习。日后,我们也将以他为榜样,将更多精力投入工作中,让执教生涯更有意义。”

  魏巍说,自己作为一个业余教练,未来将会更加用心培育游泳苗子,夯实每个孩子的基础。如此,送到像徐国义这样高水平教练手上精雕细琢,才能为我省游泳军团添砖加瓦,培养更多人才。“从选材到培养的每个环节,都有专业的人明确分工,这才是看浙江游泳人才能够不断涌现的原因。”

  林梦华:带着他的意志,

  为浙江输送更多优秀苗子

  “一想起他走了,我的心就忍不住悲伤。”温州体育运动学校游泳教练林梦华的声音略显低沉,提起徐国义的离去,她仍有些怅然若失。

  林梦华是徐国义运动员时期同在省队训练时的师姐。转型教练员后,她也是徐国义的得意门生徐嘉余、李朱濠、柳雅欣的启蒙教练。30多年来,他们的联系十分密切,从共同训练到共同培养运动员,在林梦华眼中,徐国义是个脚踏实地、敢说敢做的人。

  14年过去了,林梦华仍清晰地记得徐国义来温州挑中徐嘉余时的景象。林梦华带了徐嘉余8年,她深知徐嘉余发育偏晚,要赶上同龄人得费不小的力气,但她看好徐嘉余的天赋,“国义,我这里有个‘好宝贝’,你要不要来看看?”2006年,当时年仅11岁的徐嘉余在省运会上崭露头角,当时的徐国义已是国家队教练,林梦华通过电话向徐国义介绍了徐嘉余的情况。

  听闻有好苗子,徐国义眼里立马放了光,两天后,徐国义便赶到温州,经过一番考察试训,徐国义当机立断“这个孩子我要了,你们给他再打两年基础,跟我上省队。”林梦华回忆,那时徐国义的教练生涯正迈入黄金期,挑运动员眼光独到且计划周密,考察完徐嘉余后,他便叮嘱温州方面要在训练中夯实徐嘉余的体能基础,增强有氧能力。两年后,徐嘉余入选浙江游泳队,在徐国义的精心调教下进步显著。此后,林梦华先后向省队输送了柳雅欣、李朱濠等多名优秀队员,柳雅欣、李朱濠也被徐国义挑中,目前他们也均是国内女子仰泳、男子蝶泳项目的佼佼者。

  1988年从省队退役后,林华梦成为温州体校的一名教练。32年间,林梦华挖掘了许多优秀的苗子。在她看来,省队教练更像是在前线带兵的将军,而基层教练则是他们坚实保障部队。她谦虚地说:“我的本职工作就是选好苗子,挖掘培养,省队、国家队教练把运动员带去更大舞台。”

  作为一名基层教练,林梦华依然坚守在泳池边。今年暑假,温州体育运动学习恰好迁至新校区,全校采取封闭式管理。记者联系上她时,她正结束上午的训练课,她说:“这个暑假我应该是离不开游泳馆了。”林梦华坦言,身为基层教练,最应该学习的就是徐国义身上“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和不断钻研游泳技术的劲头,她希望能带着他的意志,在泳池边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小嘉余”“小朱濠”“小雅欣”。

  朱颖:舍小家为大家,

  他一生都奉献给事业

  “轻点,注意安全。”当记者联系上朱颖的时候,已经是正午时分,也就只有这个时候,身为杭州市陈经纶体校游泳教练的她才能抽出些许时间喘口气。

  “听说徐指导的情况时我也很意外,确实太突然了。”朱颖告诉记者,她原先虽说与徐国义教练同属浙江省游泳队,但是年纪却比他小了五六岁,“他们大男孩跟我们也玩不到一块,一直也没啥交流。”话虽如此,但她却与徐国义工作上的搭档、生活中的伴侣楼霞有着不菲的交情。在朱颖看来,徐国义教练是可敬的,也是“可恶”的。“于公来说,像徐指导这样的功勋教练是越多越好,能为浙江、为中国培养出更多的冠军;但是于私来说,对家庭却有些‘不公平’,他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游泳事业中,因此对于身边亲人的关心少了点。”

  朱颖说到这顿了顿,思量了好一会儿:“这是我难以企及、没办法做到的,或许也正是徐指导这样的精神,才能让这么多优秀游泳运动员不断冒头。”在这一点上,朱颖却有些“言行不一”,因为她也把徐指导“忘我工作”的那一套带到了工作中:一年除了过年三天假,每天都在游泳一线;全天候地待在泳池边,给孩子量身定制教学方案;把学员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妈妈”。

  事实上,游泳教练的工作环境算不上好,徐国义教练的离去也给朱颖敲响了警钟。封闭的游泳馆内噪声大,长期扯着嗓子,回到家疼到讲不了话是常态;潮湿的空气除了诱发呼吸道问题,骨关节也遭受着侵蚀;此外,余氯不仅刺激眼部,还会对呼吸道造成很大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前些年朱颖被查出了甲状腺癌,但她匆匆动完手术就赶了回来。“毕竟和别的癌相比只是小病。”朱颖直言,以前她都是一副拼命三娘的状态,现在她要学会细水长流,“只有保证好自己的身体,才能长久地站在泳池边,为浙江游泳献一份力。”

标签:徐国义;游泳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